山东新高考首次“合格考”时间定了 开考5个科目

2018-03-16 09:08: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徐玉芹

  山东新高考首次“合格考”时间定了

  专家不建议高一就考很多科,不会影响综合评价招生

  省城一中学学生正在上课(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山东省新高考改革终于有了新动静!15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18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报名通知,明确2017级高一学生,也就是山东新高考第一批吃“螃蟹”的学子,6月份即将迎来首次“合格考”。

  2017级普通高中学考“合格考”开考5个科目,分别为:地理、历史、物理、生物、化学。考试将于6月23、24日进行。

  根据山东此前出台的《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将使用新的学考方案。新学考分为“合格考”和“等级考”。“合格考”是普通高中生拿毕业证的主要依据,学生只需完成必修模块的学习,即可参加合格考试,“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合格考”成绩以“合格”或“不合格”呈现。合格则能拿到毕业证,不合格则拿不到。“等级考”则是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选考3科,前提是所选科目的“合格考”成绩必须达到合格。“等级考”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纳入高校招生录取。即将于6月23、24日开考的5个学科便是2017级高一学生面临的首次“合格考”。

  首次“合格考”网上报名与缴费将于4月18日-27日进行。在此之前,4月8日-13日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进行基本信息核对,时间为9:00-17:00。信息核对网址为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或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系统(http://xysp.sdzk.cn)。

  相关新闻

  首次“合格考”怎么报 听听专家怎么说

  根据《通知》,我省2017级高一学生首次“合格考”一共开考5科: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但《通知》并未明确考生是从这5科中选考部分科目、还是5科都要考。记者查阅了山东省此前公布的关于新高考改革的文件,也并未提及首次“合格考”是否有科目限制。这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感到困惑。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丁兆华告诉记者,他们并未接到报考限定的通知。“既然没说限定几门,那就意味着学生最多可以考5门”。丁兆华说,从2017级的课程开设情况来看,这5个科目的必修学分层面到6月份都可以学完。学生如果愿意参加5门考试,是具备条件的。

  长期从事新高考改革研究的21世纪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浙江和上海对首次“合格考”的考试科目数量都有限制,其中上海高一年级只提供三个科目的“合格考”,浙江则提供13个科目的考试,但只允许完成三门。熊丙奇说,不建议学生高一就考很多。“如果合格考达标了,一般以后就不会再碰这门课了,这对学生的成长并不是好事。”

  “合格考”成绩会否影响综合评价招生

  对于即将开考的首次“合格考”,很多家长因为不了解而感到困惑。有家长问,现在的综合评价招生是要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有的学校要求学考成绩10A,有的要求9A”。不知对2017级学生来说“合格考”成绩是否会影响学生的综合评价招生。

  对此,省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丁兆华表示,2017级高一学生的“合格考”不同于现在高二、高三的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是高中生毕业的主要依据,和学生参加‘等级考’ 的前提,并不会影响综合评价招生。”

  丁兆华说,当前所实行的综合评价招生针对的是新高考实施前的高中学生,新高考实施之后,随着考试评价方式的改变,综合评价招生方式也会做出相应调整。考生和家长对此不必担心。 记者徐玉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民告官”路径已全面畅通

    民告官.jpg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全国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达到286015件,同比上升58.76%;仅2015年5月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当场立案率超过95%。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诉讼义务,维护行政诉讼的严肃性,确保行政纠纷...[详细]

    03-16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航天行云工程启动卫星组建 计划发射80颗小卫星

    行云工程.jpg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副院长、行云公司董事长张镝表示,现阶段,全球超过80%的陆地及95%以上的海洋,移动蜂窝网络都无法覆盖。2017年1月,“行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行云试验一号”卫星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入轨。[详细]

    03-16 08-03中国青年报
  • 迈阿密一座人行天桥坍塌致4人死亡 搜救仍在继续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位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座在建人行天桥发生坍塌。[详细]

    03-16 09-03中国新闻网
  • 森友文件篡改安倍涉知情不报? 引发一致批评

    据日媒报道,围绕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相关审批文件篡改问题,日本在野党15日向安倍政府加强了攻势。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坚称首相官邸的应对“没有问题”,引发在野党一致批评。[详细]

    03-16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