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减负,让孩子多睡一小时

2018-03-12 11:24: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杨芳 郑芷南 于娜 张冠超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负担问题屡被提及,为学生减负更是写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里。多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负绝不仅仅是在学校少呆一会儿,回家少写点作业,也绝不仅仅是少考几次试,少上辅导班;解决“让孩子多睡一小时”的问题,需要综合发力,需要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需要教育均衡化发展,还需要家长的警醒和理性。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栾新——

  孩子没有我们小时候快乐

  家长下班比上班还累

  “教育减负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大问题,连总理的报告里也提到了。现在的孩子被作业和补习班压得喘不过气来,没有童年的快乐。再想想我们的小时候,现在的孩子没有我们小时候更快乐。”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委主委、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她认为教育的负担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教育体制问题:我们的评价导向,对教师的考核、高考指挥棒给了很大负担; 教育负担另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的家长,“中国的家长是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家长之一,使出所有力量让自己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上好的学校,于是热了各种补习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栾新说,“家长也能感觉到孩子很辛苦,且家长也感觉很累;真的是下了班比上班累,家长比学生还要累。”

  “要给孩子减负,必须从规章制度加以改善,严厉要求教师减轻课后作业负担。”栾新说,至于补习班,“原来是学习不好的孩子才会选择补习班,现在有些老师上课不讲课程内容,让孩子上他的补习班,这种行为非常恶劣,这是什么导向?发现一例要严肃处理一例。”

  此外,她认为还要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家长明明知道是老师办的补习班,不仅不举报还要让孩子去上。“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不会是充满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很强自我约束力的孩子。”“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出台非常管用的办法,下狠手、出硬招来治理;同时,家长也要警醒,不能和老师站在一起折磨孩子,只有大家联合起来取得共识,培训班才会真正降温,否则很难实现孩子的‘真正解放’。”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

  不能单纯就减负谈减负

  重要的是综合施策

  “关于教育减负,这几天大家的各种看法都很多,我认为不能单纯‘就减负谈减负’,重要的是综合施策,一面是进行教育综合改革,另一方面就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昨天上午,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告诉记者。

  王桂英说,“教育综合改革,包括评价制度的改革、督导制度的改革、课程体系的改革等,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推行教育综合改革,学生负担才会减轻。”比如评价制度,如果对学校的评价重点围绕的是“升学率”,而不考核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那么学校和老师就会针对考试,学生反反复复去刷题,学生的负担不可能降下来,“刷题更培养不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方面,王桂英认为要落实“管、办、评”分离,实现教育家办学,学校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转变教育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培养学生浓厚学习兴趣和良好学习习惯上。“解决教育负担,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要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王桂英认为,“很多家长让孩子上补习班,为的是努力要让孩子考上一个‘非常好’的学校,从而获得更好的教育,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同地区不同学校教育水平有差距导致的。”“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仍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王桂英说,近几年来,济南大力推行的零择校、零择班,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三类学校创建,集团化办学等举措,都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打造“有温度”的济南教育。今年将加快推进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力争用三年的时间,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

  制定严厉惩处标准

  严打教师有偿补课

  去年7月,济南实行了“史上最严”的教师有偿补课督查,凡是顶风而上的,无一不在媒体进行曝光,并采取严厉处罚措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便提交了《关于加大制止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力度的提案》。

  樊庆斌告诉记者,制止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呼声由来已久,各级政府和部门也采取了许多严厉措施加以制止,但效果并不理想,有些变得更加“隐蔽”。一些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城区小学教师,见利忘义,以辅导学生学习为名,有的每晚补课1个小时左右,有的每周补课1天(星期六或星期天),有的每个假期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补课;有的虽不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办班进行有偿补课,但暗地“入股”校外办学机构,为其推荐、输送生源;或缩小规模,把阵地转移至家中。

  樊庆斌说,“有偿‘补课风’,都是打着学生自愿报名的旗号,实际上是不择手段的强制。有的老师为了迫使学生参加补课,将新课程安排在补课时间,上课时间则复习或让学生做作业;有的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对课堂教学‘偷工减料’,关键内容课上不讲课后讲;有的甚至对不参加补课的学生采取冷漠的态度或搞打击报复,在安排座位、课堂提问、上台练习等方面故意刁难。”

  为彻底制止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风,他建议,纪委、监察机关成立专门常设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从事制止有偿补课工作。纪检监察、教育、财政、劳动人事等部门联手,应制定严厉惩处标准。要大张旗鼓地对违规教师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一批,给予停发工资、降级直至开除公职的处分,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查处结果,以儆效尤。让拿着国家的工资谋取私利者不能再从事有偿补课、不敢再有偿补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羽生结弦滑冰鞋网上竞拍 以人民币50万元成交

    据日媒报道,在韩国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实现卫冕的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的签名滑冰鞋,本月11日在东日本大地震网上慈善拍卖中,以850.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详细]

    03-12 11-03中国新闻网
  • 美官员:特朗普考虑任命微软前高管为首席经济顾问

    据外媒报道,美国白宫一官员11日表示,正在考虑让曾在微软(Microsoft)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担任高管的里德尔(Chris Liddell)出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据悉,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恩(Gary Cohn)宣布将辞职后,特朗普正在寻找继任人选。[详细]

    03-12 11-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