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大附中!山东大学两附属中学将合并,招生模式统一

2018-01-22 10: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徐洁

  21日一则消息得到证实,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与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将合并,成立新的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据悉,这一消息来源于1月初召开的山东大学内部会议。山东大学还将于近期召开正式合并会议,就学校合并后人员、教学、招生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商讨、确定。山大此次将两所学校合并目的是“进一步发挥山东大学附属基础教育的品牌优势,有效拓展和整合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质量、办学规模、社会影响力的同步提升。”

  近年来,山东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不断“开疆拓土”,在省内有多个附属基础教育学校,在济南有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山大辅仁学校等5所,在菏泽建有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在青岛建有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在德州建有山大二附中永锋实验学校。近年,山东大学又成立了基础教育集团,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将山东大学附属中小学委托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管理。

  其中,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为三年制初中,历史可追溯至1901年山东大学建校之初,而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包含两所小学,前身为山东工业大学的附属学校。

  2000年,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的附属中小学更名为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然而,虽然同冠以“山东大学”之名,同属基础教育集团,但两所学校一直以来各自办学,在师资、教育理念、招生政策上并没有实现一体化。

  知情人士介绍,两所学校合并的意向由来已久,只是时机尚未成熟,需要磨合。在山东大学成立基础教育集团时,就将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纳入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该集团总校长为赵勇,他同时担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山大附中与二附中同属优质知名中学,每年的小升初招考备受省城家长关注,吸引来自各个小学的优秀学生报考。有业内人士分析,合并后的山大附中招生模式将统一,招生流程、名额也更加透明。

  头条延伸:

  办学体制灵活,校园文化深厚

  省内多所大学拓土基础教育

  百余年后的今天,大学办基础教育在省内外似乎形成了一股潮流。由于具备相对灵活的办学体制、深厚的校园文化和优质的教育质量,大学附设中小学通常备受认可。

  基础教育集团扩容

  山东大学设立附属中学历史可追溯至山大创建初期。1901年,山东大学堂设专斋(大学)、正斋(中学)、备斋(小学),分斋督课。1910年正式设立附属中学。

  虽然每年教育主管部门及其自身都多次为“小升初”降温,但山大附中小升初招生仍热度不减。为使选拔更关注过程、避免应试化,2017年,山大附中招生取消笔试,以语文、数学面试,机试,检查证书三个环节考察学生综合素质。

  山东大学附属的基础教育学校因其良好的教育质量在省城一直备受关注,为配合不断开设的新校区,2018年,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校园招聘共新招100名教师,涵盖各科目以及心理、书法、戏剧等等。

  优质教育资源正扩大

  如今在中小学家长心目中,“山大”、“山师”也正成为优质基础教育的代名词。

  早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成立之前,山东师范大学就成立了基础教育集团,基于其师范人才培养的基础,以及多年来办附属中小学的经验优势,输出管理、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青岛、泰安、德州等各地开展合作办学,开设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多个校区。

  去年9月,山东女子学院也开设了第一所附属幼儿园,计划今后也将利用其学前教育师资、教学和科研能力,服务更多地方和社区。与此同时,省外云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省外高校也纷纷建立基础教育集团,打造品牌,扩大基础教育办学规模。知名大学在各地设立中小学,输出了优质教育的品牌、管理、理念和师资,用优质教育资源服务更多地区,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因此备受所到之处的欢迎。

  山师基础教育集团为其在济南、济宁、淄博等地的合作学校招聘正副职校长、园长,储备管理人才。

  有教育人士指出,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是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提升的表现,如何在开疆拓土的同时,保证师资、管理、校园文化一如既往地保持优质,也是值得教育管理者努力的目标。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徐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