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青春课堂”砥砺报国情怀

2019-09-18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新学期开学了,但暑期社会实践时的一幕,时常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2017级学生南航宇的脑海里回放。

  那是在北京周口店磊孤山。考察累了,师生暂坐休息。“野外喝水不能喝太急,喝得多流的汗也多,一定要储存足够的水坚持到目的地。”老师提醒道。

  看似与专业学习无关的细节,却拨动了南航宇的心弦。他在日记里写道:“学习地球科学,我们也需要秉持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我们向老师学习,终究要向地球母亲学习。”

  今年暑假期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走的青春课堂”从教室延伸到山川、河谷、海洋。全校660多支社会实践队伍、近1.4万名学生、260多名带队老师来到基层,在工厂矿山、田间地头锤炼专业本领、打磨精神品格、砥砺报国情怀。

  这一次,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孟欣,终于体验到了课堂上老师们常提到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质涵义。

  在该校位于北戴河的实习基地,孟欣与同学花了14天,跑完8条野外考察线路。“锤子谁都会用嘛。”但在野外真正敲击标本时,孟欣才发现,自己只能打下一点碎石,“成为一名合格的地质工作者,要从会用地质锤采标本、用罗盘测产状练起。”

  像这样利用暑期实践校正认知、培养专业思维、锻炼地质技能,是该校地学类学生的必修课。

  地质类专业的野外实习,还走出了国门。

  7月底,该校资源学院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完成了野外地质联合实习。作为世界著名矿产资源产地,昆士兰州西北部矿业重镇芒特艾萨是地质研究的理想课堂。在18天里,10名同学运用所学地质基础知识,在岩石和矿物鉴定、地质填图技能、综合地质分析、专业英语和口语等方面,获得全方位锻炼。最终,所有同学都完成了实习要求的各类图件以及英文报告,并且得到了澳方主讲教师的认可和称赞。

  今年暑假,大二学生李亚琳所在的实践团奔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第一次踏上科考船,第一次见船载钻探系统,第一次在海上吃饭……李亚琳和队友们不仅体验了海洋人真实的生活,“也感受到海洋人以苦为乐的奉献情怀,战风斗浪的拼搏精神”。

  该校副校长赖旭龙注意到,把学生集中带到大自然中学习实践,锻炼的不仅仅是专业思维。“通过艰苦环境的锻炼,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这也是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一大特色”。

  “出野外,确实是件非常艰苦的事。”与这些00后同学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该校校友、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张弥曼院士。

  “作为女生最怕蚊虫叮咬,后来就习惯了,晚上将跳蚤按死在野外实习记录本里,第二天早晨起来数数有多少个。”8月4日下午,83岁的张弥曼来到周口店基地,与正在参加野外地质教学实践的部分师生代表座谈。

  张弥曼是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她分享了自己弃医投身地质,最后与化石“结婚”的故事。她说,拥有化石这双眼睛,可凭借它眺望历史的深处,当在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高原采集到鱼化石的时候,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地球沧海桑田的变幻。

  与北戴河不同,周口店基地没有海风拂面、柔软沙滩,陪伴他们的,只有亿万年地壳运动、沧海桑田的地质痕迹,分不完的地层、看不完的构造、画不完的素描和测不完的产状。上午野外实习,下午整理野簿,晚上聆听课程。这里锻炼着每一名同学的身体素质,磨砺着每一名同学的精神意志,更烙印上属于地质人的顽强毅力。

  实践育人,教育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山川、河谷、海洋、工厂,同学们培养专业技能、吃苦耐劳品质、团结协作精神的同时,也树立了真挚、朴素、深厚的爱国情怀。

  该校环境学院的李义连教授,常年坚守在野外实践教学一线。在湖北秭归实习基地带领学生实习时,李义连留意到贵州水城发生了山体滑坡灾害,便优化了教学路线、教学内容、独立填图设计,以便让学生更好地把所学知识与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该校工程学院教师章广成则把学生分成了不同的组,有的组以滑坡为专题,有的组以泥石流为专题,学生们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观察记录,并尝试提出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本领才是实现理想信念的基石。”该校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韩鹏,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野外实习。通过实地对工程地质、水文地质问题的连续探究,他表示,毕业后将投入到生态文明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去。

  “学习之路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要在海洋领域发展的决心。”李亚琳一直记得,站在海洋六号科考船上感受海风吹拂,这个海洋学院的女生放飞了自己青春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维视角看8月中国经济:数据波动未撼动稳健大局

    1.jpg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6日发布8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有所波动。付凌晖指出,就业稳就意味着收入稳,也意味着民生稳,这对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奠定了很好基础。[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沙特油田遇袭致油价大涨 国内油价18日或迎“二连涨”

    2.jpg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继续发酵,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尽管沙特及美国等多个国家宣布将采取措施保障石油市场供应,不过受袭击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周一出现大幅上涨。[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俄军将出动40多架战机赴印度参加俄印联合军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7日报道,据俄罗斯东部军区新闻处发布的消息,俄空天军40多架飞机和直升机计划参加今年12月在印度举行的“因陀罗”俄印联合军演。俄军在消息中称,“因陀罗-2019”军演将在印度陆上和海上训练场以及印度空军机场上进行,俄罗斯东部军区约300名...[详细]

    09-18 08-09环球网
  • 特朗普说不希望对伊朗发动战争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被问到在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袭后是否准备对伊朗开战时表示,他不希望对任何人开战。”当记者询问美国是否有证据表明伊朗发动了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他表示“目前看上去如此”,但事件仍有待调查。[详细]

    09-18 08-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