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

2019-07-11 09:1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赵秀红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 赵秀红)教育部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制定的《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今天发布,《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范例。

  《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部署而制定的。

  《实施方案》强调统筹国内国际发展大局,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契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支持海南勇担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的时代重任,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实施方案》制定了阶段目标:到2020年,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教育现代化建设整体规划体系初步形成;2025年,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聚集新高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方案》提出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立国家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健全开放办学新机制,打造“留学海南”品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教育新航标,实施教育人才引智计划。二是推进科教产协同发展,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高等教育集群,搭建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平台,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自主权。三是提升教育惠民水平,推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探索建立海南新型资历框架体系,完善教师管理和发展机制,建设海南生态教育示范区。四是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加快发展教育服务贸易,推动“教育+”跨界融合,提升支持教育发展的金融服务质效。五是增加教育制度供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教育改革开放制度环境,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创新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迎暑运高峰:这些新变化关乎7亿人次出行

    6d51b7240c2d477fa51b08a88ea9560e.jpg

    (董湘依)一年一度的暑运已经来临。预计7月13日将形成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民航局指出,今年受天气复杂、客流量较大以及重大活动较多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暑运压力较大。[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ETC用户争夺战激烈 各路机构“赔本赚吆喝”图啥?

    728015962ce54eaa955e8ca28a33a28c.jpg

    (张燕征)“大家快来找我办ETC,送加油券,免费安装。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家争夺的不是高速收费业务带来的利润,而是下一个支付流量入口。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年末全国ETC...[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我们有了一张崭新的国家名片”

    ”  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公路政策协调局局长汗德表示: “这条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对蒙古国意义重大。”  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去年年底视察高速公路项目时,乘车体验了全线贯通的高速公路。[详细]

    07-11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非共同倡导“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人权”理念

    (记者聂晓阳)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期间,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同非洲国家常驻团9日共同举办“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主题边会,共同倡导“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人权”理念。安哥拉、佛得角常驻代表表示,非洲国家普...[详细]

    07-11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