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侧重点不同 需较强数理基础和逻辑能力

2019-06-13 09:35:00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林祺

  学生在学校“计算机应用创新实验室”内工作。 新华社发

  高考结束,人民日报发布的“热门工科专业”登上了热搜,那么,这些专业到底“热”在哪里?考生又该如何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从今日起,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将针对这些热门专业一一进行解读。今天,我们首先来看的就是“上算天时,下算地理”的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专业是个大类

  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定义,首先是个“大类”,包括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七八个专业。其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就业领域非常广泛。在IT类企业中,该类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有管理类、研发类、测试类、服务销售类等。

  近年来,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等单位吸引了很多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事业数据系统的开发与维护、数据统计与管理等工作。在政府、科研单位及其他非IT类企业中,软硬件的配备、网络安全、系统维护、网站开发等工作也离不开计算机专业的人才。

  此外,计算机同艺术类专业结合,产生了不少新专业,如电脑美术设计、网页设计、影视动画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等。

  不同高校侧重点不同

  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类专业,分布于不同层次,既有综合型重点高校,也有普通院校,还有一些高职院校。该专业在各个高校培养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上都有很大不同。有的侧重于软件,有的侧重于硬件,有的侧重于计算机网络,有的在信息安全方面颇具特色,方向的选择可能直接影响未来的就业。

  考生在考虑院校时,要对该专业的特色和方向有所了解,比较清楚后,选择符合自身的高校。例如: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整体实力非常强,本科统一按计算机类(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一级学科)招生和培养。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总体实力雄踞全国前列,本科学生进校后,在第一学年不进行专业分流,不同专业的学生除完成一些必修课程外,还有很大余地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各种课程。

  从近年录取情况看,不同层次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分数差别很大,一般情况下,各省二批、三批院校的该专业录取分数则相对较低,且二本以下的院校计划投放量大、招生人数多,是该专业招生的“主力军”。

  不同专业收入各异

  既然计算机分类如此广泛,是否意味着其包括的所有专业都好就业?这就不尽然了。如软件开发方面的高端人才缺口很大,就业薪金亦不菲。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算高,本科生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在麦可思《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对2017届本科十大专业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最高(96.7%)。

  而从月收入方面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表现依旧抢眼,月收入最高(6259元),其后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855元)。

  根据重庆汇博网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招聘情况报告》,今年重庆一季度企业人才需求量(招聘量)同比去年增长了8.9%,计算机硬件人才需求量增加比较明显,同比去年增长44%。在今年一季度需求过万的27个行业人才中,计算机硬件位于排名前十的行业中。2018年,产品、前端开发等职务的薪资都在5000元以上,最高上万元。

  需要较强的数理基础

  已工作一年的小童,在大学就是学的软件工程,在他看来,虽然这个专业毕业后收入不错,但选择这个专业,最好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能力。仅仅通过课堂的学习时间是很难把专业知识学通、学会的。而且,能写出良好时间、空间复杂度代码的人通常都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如果这两方面有不足,学习计算机知识会相当吃力。

  阳光高考平台专家建议,在二本以下分数段(含二本)的考生,一定要注意扬长避短。一是要扬兴趣爱好之长,避学科劣势之短。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压力较大,想要学好这个专业,需要较强的数理基础和外语基础。在报考该专业时,考生要考虑清楚是否真正喜欢这个专业,不要盲目选择。二是在此分数段中分数较高的考生,一定要发挥分数和学科的优势,选择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相符合的院校;低分段的考生选择余地相对较小,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历年录取分数综合选择。(记者 林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将调整 深圳等多地提升缴存基数上限

    1.jpg

    (张猛)一般每年6-7月份,全国各地可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限额。从提取情况来看,201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5195.58万人,占实缴职工人数的35.99%;提取额14740.51亿元,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11718.33亿元,占比79.50%。[详细]

    06-13 08-06中国新闻网
  • 南方遭今年来最强降雨:8省份受灾 三预警齐发

    1.jpg

    连日来,浙江、福建等八省份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甚至已经超过800毫米。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中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详细]

    06-13 08-06中国新闻网
  • 也门胡塞武装称将向沙特机场发动更多攻击

    也门胡塞武装12日称,将在近日向沙特阿拉伯境内的机场发动更多攻击。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12日说,沙特西南部阿西尔省艾卜哈市国际机场当天被也门胡塞武装发射的一枚发射物击中,导致26人受伤。[详细]

    06-13 09-06新华网
  • 美“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3颗加拿大地球观测卫星

    (记者谭晶晶)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12日将3颗加拿大地球观测卫星发射至目标轨道。据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介绍,此次发射前,“猎鹰9”火箭第一级已成功实现14次陆地回收和26次海上回收。[详细]

    06-13 0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