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四川美术学院 打探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川美范本”

2019-05-20 18: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5月15日下午,“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来自全国的30余家网络主流媒体记者,参观、走访了川美校园老院子、特色工作室、美术馆、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等。

  通过走访、座谈,记者团一行了解到,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本科美术院校,这些年来,持续探索和创新,开辟出“拔尖人才实验班”“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等人才培养改革阵地,形成“大平台+多通道”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

  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川美范本”。

  探索融汇实践的多元教学方式 聚焦实践型艺术英才培养

  2018 年,四川美术学院《课程创作化,教学现场化——油画艺术教学的中国路径探索》获得 2018 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据悉,这个项目是自 2009 年《课程项目化、实验实战化、作品产品化——动画专业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之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教学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的牵头人正是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庞茂琨。庞茂琨介绍,这个项目概括了川美油画专业几十年来的教学历程,学校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的人才和作品,尤其 77、78 级,都是学油画的,这与学校教学方式的探索息息相关。

  庞茂琨表示,川美一直在探索融汇实践的多元教学方式,聚焦实践型艺术英才培养目标,强化融汇实践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紧贴社会需求。

  例如,造型艺术专业群突出“在场”,注重以创作带动教学,以展览促进教学。油画系学生年展步入第 25 个年头,从校内例行展览到国内、国外巡展等,均成为中国青年艺术家成长的重要平台。

  设计艺术专业群则注重“需求”,致力于以设计服务社会发展,在设计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养老与医疗服务设计、文创产业发展等领域持续发力。

  影视动画专业群教学方式彰显“项目”,突出“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动画专业曾以《课程项目化、实验实战化、作品产品化——动画专业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 2009 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艺术理论专业群教学方式则突出“理实结合”,注重经世致用,通过调整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中的结构,注重与实践类专业的融合互动,强化实习与就业的有机结合。

  “大平台+多通道”培养个性化艺术人才

  在办学过程中,四川美术学院坚持多措并举,为艺术英才的个性化成长提供多元选择,保证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学校搭建了思政人文、专业教育、实践教学、信息化教学四大平台,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融合,加强专业引导,激发专业热情,全面服务师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加速建设信息化教学平台。

  同时,“以变应变”,开设“加餐制”,设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课题化教学、国际工坊学习、以赛带训等形式为一批学有余力的艺术学子持续“加餐”不断发挥英才引领作用;探索“现代师徒制”,设立“特色工作室培养计划”,为更多奇才、偏才的成长提供合适土壤;探索艺术教育“学院后”制度,设立“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为刚刚毕业的艺术学子“扶一把、送一程”。

  以本为本、固本强基 获赞“能代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舞台”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庞茂琨表示,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改善办学条件和优化育人环境,推进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固本强基,把本科教学工作捧在手中、抱在怀里、扛在肩上、顶在头顶。”

  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四川美术学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四个一级学科都榜上有名。其中,美术学为 A-;美术学、设计学为重庆市一流学科。

  2018 年 5 月,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校本科教学工作成绩并指出,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院,历史辉煌,成就卓越,艺术英才辈出,社会影响广泛,是一所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艺术院校,是能够代表重庆乃至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舞台的高等艺术院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