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2019-05-20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兰州正大集团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兰州讯(记者 路时川)在校企合作方面,我们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通过建设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大学生就业、实践岗位,设立专业课教学基地,开展学科教学与竞赛活动等多种举措,不断强化与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 。”5月19日,兰州正大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冯静在接受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兰州正大集团自1991年成立以来,先后设立和发展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蛋鸡生产、食品零售、连锁零售等事业,累计提供大学生社会实践岗位1826个,招聘高校毕业生1690余人。

  当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献礼祖国70华诞·逐梦新时代”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兰州正大集团有限公司实地采访,了解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是最珍贵的企业资源,要理解人、尊重人、依靠人、凝聚人、培养人,以人为中心,重视每位员工的创造性,提高每位员工的责任心。”冯静说,所谓“请进来”,就是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课程教学实训基地以及专业课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走进企业,尽快适应企业的节奏。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正大集团已与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平凉职业技术学院、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院校共同建立了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

  与此同时,兰州正大中川青年鸡场、中川示范蛋鸡场、黑石示范猪场、张掖种猪场、景泰种猪场、庆阳种猪场、皋兰饲料厂等多处生产基地成为甘肃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动物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猪兽医、饲料加工工艺等课程教学实训基地。而正大优鲜店、正大肉品直营中心也成为了兰州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等高校的专业课教学实践基地。

  “所谓‘走出去’,就是企业主动出击,与高校合作开展学科建设和各类竞赛活动,为优秀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为公司发展储备人才。”冯静说,自2015年开始,兰州正大集团已在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连续举办四届“正大杯”学科知识竞赛,围绕动物遗传育种、动物营养、动物解剖、牛生产、羊生产、猪生产、水产养殖等专业教学内容展开对抗竞赛。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兰州正大集团

  2018年,兰州正大集团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这项大赛已成为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冯静说:“我们还与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平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设立‘正大订单班’,全面实现学校教育和企业实践教育相结合,定制化精准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兰州正大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探索设立了企业生涯规划室。”冯静说,企业高管在高校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老师和兼职教授,实现校企协同育人,为社会培养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目前,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白善霖担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甘肃区李琳兴资深副总裁、何侠义资深副总裁、胡彦强副总裁担任甘肃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老师。

  记者获悉,1997年,兰州正大集团在甘肃农业大学设立“正大奖学金”。20多年来,累计提供奖学金80余万元,有近700名学生获得此项奖励和资助。在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也为甘肃省现代农牧业的快速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正大集团的企业愿景是‘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食品零售事业成为正大集团愿景实现的最后一公里,在正大集团新事业快速布局、迅猛发展的新常态下,集团高层主管提出并实施了NLP项目,即一线自主运营项目,为一线运营的年轻团队充分授权赋能,赋予他们管理越级权、自主运营权、人事自主权、财务考核权等权限,及时有效地整合企业资源,经营主管和职能部门做为支持团队,为项目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冯静表示,未来,兰州正大集团将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综述:地缘政治风险攀升推高国际油价

    综述 地缘政治风险攀升推高国际油价新华社记者罗婧婧受中东地区石油安全和地缘政治风险攀升影响,过去一周国际油价涨幅明显。19日,欧佩克成员国及非欧佩克产油国代表在沙特阿拉伯举行会议,讨论石油市场状况和欧佩克主导的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详细]

    05-20 15-05新华网
  • 奥地利议会选举有望9月举行

    奥地利议会选举有望9月举行2019年5月18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奥地利副总理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施特拉赫18日因“利益交换”丑闻曝光而辞职,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继而向总统申请提前议会选举[详细]

    05-20 15-05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