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参考上限

2018-10-30 10: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眼科医护人员在检测孩子们的视力。中新社发 韩苏原 摄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29日介绍《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政策亮点、重大部署和贯彻落实情况时表示,要规范电子产品使用,减轻孩子用眼负担,控制儿童青少年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用眼习惯。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每日每周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上限。

  王登峰称,在最近五年里面,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在过去连续二十多年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最近五年很多指标开始回升,也就是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下降过程中,最近几年有所回升。但是视力不良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还在不断地攀升。而且过去在农村,视力不良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但是最近这几年,农村学生的视力不良上升速率已经开始超过城市,这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问题。

  如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教育部指出,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视力保护防大于治,预防近视的核心是完善对健康用眼知识的宣传覆盖;要推进体育改革,强化体育锻炼,着力完善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学校体育发展制度和体系,不断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积极推进校园体育项目建设。

  教育部称,将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保障到位。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列入年度预算,专门用于视力健康状况抽查、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支持地方开展近视防控试点、组织开展宣讲和培训活动等工作。

  教育部指出,要规范电子产品使用,减轻孩子用眼负担。从制度规范、技术攻关、扩大宣传三方面发力,控制儿童青少年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用眼习惯。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每日每周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上限,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近视的共识。

  教育部明确,要组建专家队伍,推进健康教育;建立视力健康档案,规范长期跟踪干预,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确定标准,分步实施,跟踪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屈光变化,全面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时段 近80万人已通过资格审查

    2b1d6ba2b0154436bef19e0ac9c56e0b.jpg

    对此,专家提醒,选定职位的考生应尽快完成网上报名,以免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而无法改报其他职位,错失报考机会。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计划招考的职位中,也有不少职位通过审查人数还是“0”。[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平台跨境,中国电商“朋友圈”扩大(大数据观察·走出国门探发展)

    QQ截图20181030081049.png

    数据显示,俄罗斯跨境网购业务中,中国电商企业已占半壁江山;在东南亚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中,三大平台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除了技术赋能,中国电商国际化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市场挖掘。[详细]

    10-30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仇恨阴影笼罩美中期选举,德媒:一场新的内战正在隐现

    “你过去3年的言语与政策,让势力日增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更胆大妄为;你口口声声称凶手邪恶,但昨天的暴力事件完全是你影响力的终极结果。特朗普的另一“王牌”——美国股市近日已急速转弱,这也是共和党中期选举“告急”的另一原因。[详细]

    10-30 10-10环球时报
  • 默克尔12月放弃竞选党主席:2021年卸任,不再寻求连任

    英国《独立报》称,默克尔2005年当选总理,如果她能在2021年连任,将成为德国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总理,仅次于科尔。德国政府中默克尔的最大反对者、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对前者的决定表示“非常遗憾”。[详细]

    10-30 10-10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