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

2018-09-11 17:1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俞水 贾文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则将回归他一直以来最看重的身份——教师。

  马云在信中透露:“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这个决定看似突然,却并不令人意外。

  “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马云在公开信中提到的“梦想”,是他长久以来的教师梦。

  马云曾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当了6年老师”,有一天还会回归讲台。

  就在5天前,在杭州举行的一次教育论坛上,马云其实已经透露了接下来的计划:“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老师这一行,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教师。不久前网友翻出的一份校报还显示,马云当教师时间虽不长,干得却不赖,他曾获得过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届优秀青年骨干老师”称号。

  很多人知道马云当过教师,更多人知道他从教坛离开后的创业故事,但鲜有人将这两者联结起来。

  在马云看来,教师身上具有的理想主义以及乐于分享、成就他人的信念,正是他做企业的秘诀。

  今年5月,马云以杭州师范大学校友的身份出席庆祝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大会,他在演讲中说:“我从来没当过、没学过如何当CEO,我是用做教师的方法去当CEO。在我看来,我把在杭师大学习的所有经历,把自己当老师的经验带到了创业中。因为教师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职业,也是最伟大的职业。”

  2014年,马云以个人名义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是基金会关注的重点,陆续推出针对乡村教师、乡村校长和乡村师范生的项目,他甚至还将自己微博名称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2015年,马云与多位企业家一起发起成立“湖畔大学”,马云出任校长。2017年,马云与阿里合伙人共同创建15年制的“云谷学校”,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艘“中国造”极地破冰船下水

    1536610464142_1.jpg

    9月10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下水。“雪龙2”号船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详细]

    09-11 07-09人民日报
  • 70天开4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8091105451270287.jpg

    (董文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主任刘鹤9月7日主持召开金融委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详细]

    09-11 07-09中新网
  • 日本关西机场联络桥有望本月恢复铁路运行

    日本关西机场联络桥有望本月恢复铁路运行。王欢】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在9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受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影响,被油轮撞坏的大阪关西机场联络桥,预计最快于本月内恢复铁路的运行。[详细]

    09-11 16-09环球网
  • 联合国高级官员抨击澳大利亚离岸拘留制度

    联合国高级官员抨击澳大利亚离岸拘留制度。据澳大利亚《卫报》报道,联合国新任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一次讲话中表示,澳大利亚的离岸处理移民制度是“对人权保护的侮辱”。[详细]

    09-11 16-09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