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经济正在成为新的风口 如何用好校友资源?

2018-05-16 08:4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们与老师合影。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从橙红的光影里/从苏醒的树林里/我扛着简单的行李/顺着山的标志/走向这高大的梧桐,幽静的山林/走向这绿色的琉璃瓦,灰白的墙壁/顺着这通向藏书的台阶/一级又一级。”在珞珈山麓求学时,毛振华写了这首诗,取名《我已然留在这里》。

  38年后,已是中诚信集团创始人的他,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将其集团旗下的征信总部和信用体系建设总部从北京迁至武汉……

  2017年以来,武汉市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2.58万亿元,其中“校友经济”引资达1.3万亿元,占据该市招商引资签约总额的半壁江山。去年大学生留武汉创业就业创历史新高,30.1万名大学毕业生留武汉,新增落户大学生14.2万人,是2016年的7倍。

  前不久,为庆祝北大120年校庆,北大校友捐赠母校的款项已经超过10亿元,光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夫妇便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沈阳、成都等地相继着手校友经济,分别实施“引校友回沈阳”、“蓉归故里”计划……校友经济,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捐赠总量扩大、方式创新:基金、众筹、移动端推动发展

  “武汉大学举行第三次人才引进基金集中捐赠签约仪式,一批校友企业家捐赠签约总额1.8亿元,用于支持母校的人才强校战略,帮助母校‘筑巢引凤’,引进高端人才。”近日,在武汉大学毕业生小尹的校友群里,一则校友捐款动态引起热烈讨论。

  捐钱、捐楼,是大多数人印象中校友回馈母校的一种方式,捐“人才引进基金”的方法,则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从少到多,从个人到群体,从被动到主动,校友们的心态在不断发生转变。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高校累计接收校友大额捐赠总额突破230亿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等5校突破10亿元,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10亿俱乐部”;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39所高校校友捐赠突破1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

  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校友个人捐赠金额、单笔捐赠金额、校友捐赠率等多项纪录屡创新高,校友捐赠的热情持续走高,总量在扩大,方式也在不断创新,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已进入常态化阶段。

  “餐厅可以众筹,股权可以众筹,校友基金也可以。”武汉大学总会计师应惟伟介绍,珞珈创新天使基金就是武大校友众筹而来,武大在读和毕业5年内的学生均可申请基金支持,“学校通过众筹支持武大学子创业,希望培养出优秀的校友企业家。”

  在他看来,以往的捐赠模式相对粗糙,校友基金定向扶助校友的创新创业项目,则可以让好点子产生效益,使得校友基金目的性更强、方向更明确。

  复旦大学则把电子商务的逻辑引入校友捐赠。2014年7月,“复旦校友年度捐赠网”上线,它与主流电商的购物模式非常相似,不仅设置了个人中心、捐赠车,还有礼品兑换等功能,捐赠程序也十分便捷,校友捐赠完成后可以查询所捐项目的进展,并管理自己的捐赠记录。

  “学校110周年校庆时,我们设计了一个‘建校110年度捐赠项目’,它就像一个商品,你可以选中它、添加进捐赠车,选择捐赠份数,再提交订单付款,像在电商平台买东西一样简单。”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章晓野说。

  据统计,自2014年移动端捐赠和支付逐渐成长为新的热点以来,国内大多数高校校友会与基金会密切合作,推出了众多基于移动端的校友捐赠项目,与校友年度捐赠网互为补充,成为捐赠网的“前锋”。同时,小额捐赠的网上支付途径也大大拓宽,支付宝、PayPal、微信支付等的快速发展,对小额捐赠有很大的推动。校友捐赠网和移动端校友捐赠平台的传播效应,也吸引了不少过万甚至上百万元的中等和大额捐赠,小额捐赠的热度直接助推提升了校友捐赠的广度和深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给世界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近期,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纷纷落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坚定决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承诺和决心,赢得了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和外国企业的赞誉,他们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市场,看好中国未来发展。[详细]

    05-16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统计局:4月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生产稳中有升,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的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5-16 08-05央广网
  • 即将到来的英国皇室婚礼看什么? 怎么看?

    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的婚礼将于5月19日举行,婚礼当天都有什么看点,又怎么看呢。哈里王子和梅根的婚礼将于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午12点在温莎的圣乔治礼拜堂举行,这里最多能够容纳800人,也是哈里王子当年接受洗礼的地方。[详细]

    05-16 08-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学术报告称中国通过对外贷款谋取战略优势 中方回应

    中新网5月15日电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在5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学术报告称中国通过对外贷款谋取战略优势”,发言人陆慷指出,这一报告的作者是在用他们熟悉的思维方式揣测中国政府开展对外援助和对外合作时的考虑和立场。中方对此有...[详细]

    05-16 08-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