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人口减少,受资助学生人数却增加?官方这样回应

2018-03-02 08:4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孙竞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孙竞)记者今天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国资助学生近9600万人次,资金总额突破1800亿元。在回答记者关于“国家扶贫力度加大,贫困人口减少,受资助学生人数和资金却在不断地增长”的问题时,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两者看似矛盾实为正相关关系,学生资助促进了家庭脱贫。

  “正因为资助资金金额、规模、人数的快速增长,促进了扶贫规模的下降。” 马建斌说,“一是学生资助促进了贫困人口的脱贫。我们国家目前的脱贫标准是人均收入3000多元,如果没有学生资助来解决贫困家庭子女的学费和生活问题,家庭脱贫就很难。二是通过学生资助,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提高了科技文化素质,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能高质量就业、稳定就业,也就促进了贫困家庭的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马建斌强调,我国扶贫政策是脱贫不脱政策,就是在一定阶段内,贫困家庭脱贫以后继续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要“扶上马、送一程”,避免“坐不稳再掉下来”。

  马建斌同时指出,我国学生资助政策是根据受助学生的受助需求以及财政的支撑能力动态调整的。“十年来,我们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的膳食补助标准在不断提高,高中阶段的助学金标准不断提高,高校的助学金标准、奖学金标准、助学贷款标准也在不断提高。”马建斌说。

  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在发言中补充说,扶贫政策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扶贫力度在不断加大过程。“过去助学金、奖学金只有在大学本科有,后来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又对中职学生、学农专业的学生进行免学费。从2016年开始,幼儿园的学生、高中的学生、所有阶段建档立卡的学生都纳入了资助体系,人数不断增加,硕士生博士研究生都有奖助学金。资助的范围在扩大、标准在提高,证明国家资助的政策不断完善,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大。”

  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学生资助是否会告一段落?对此,马建斌回应,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不仅不能减弱,而且需要不断地重视和加强。

  “如果没有学生资助,有些子女上学的家庭很可能出现返贫。从国际经验来说,不管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怎么样、人均收入有多高,总是有一部分人因为各方面的原因,经济上处于不利地位,所以学生资助工作会不断地重视和加强。”马建斌最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8-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最早恒星形成证据 136亿年前诞生(图)

    据外媒报道,天文学家宣布首次探测到宇宙最早恒星的讯号,这些恒星诞生于136亿年前,即宇宙大爆炸的1.8亿年后,这比此前预期的时间早了好多年。领导这项研究的亚利桑纳州立大学天文学家鲍曼说:“发现这些微弱的讯号,为了解初期的宇宙打开了一扇窗……望远镜无法直...[详细]

    03-02 08-03中国新闻网
  • 5G时代,中国企业渐成领跑者

    大会召开前夕,华为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华为首款3GPP标准(全球权威通信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同样在5G领域深耕多年的中兴也一直致力于推动5G尽早投入商用。[详细]

    03-0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