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

2018-02-28 11:1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杜玮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日前发布。《计划》提出,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带动广大中小学生共享冬奥举办成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根据《计划》,全国中小学要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要开设冰雪项目运动课程。鼓励南方地区城市中小学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计划》明确,要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通过组建冬奥宣讲团,组织学生与冬奥冠军互动,开展体验学习、奥林匹克教育大课堂等多种活动普及冬奥会知识,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并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征集吉祥物、火炬、口号及火炬传递等活动。要积极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系列比赛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常态化校园冬季运动竞赛机制,举办冬季运动会或冬季运动节。在特教学校开设冰蹴球、模拟冰壶、雪鞋走、轮滑等适合残疾学生的冰雪或仿冰、仿雪运动项目课程。

  《计划》实施过程中,要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到2020年,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鼓励各地方分批次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计划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命名700余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电影势头正劲:票房再创新高 市场秩序更规范

    中国电影.jpg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平均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走进影院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不得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必须如实统计电影票房。[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
  • 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软件遭吐槽:本质上是“倒票黄牛”

    抢票软件.jpg

    于是,不少互联网平台趁机牟利,推出了加价抢票软件,这引发了很多网友“吐槽”,认为其本质上是“倒票黄牛”。在互联网时代下,勿让网络技术被“黄牛”利用,成为获取经济利益的“加速包”。[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默克尔:吉利入股戴姆勒“没有问题”

    据德国媒体报道,对于李书福购入戴姆勒近10%的股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初步看来这一投资并不存在违规现象,她强调德国要保持汽车业的竞争力,对贸易伙伴持开放态度。吉利汽车入股戴姆勒的举动在德国舆论界引起了关注,关于中国在欧洲经济扩张影响力的讨论再次掀起。[详细]

    02-28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白宫加强监管 特朗普女婿不能看最机密“总统每日简报”

    据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消息报道,由于白宫加强对机密的监管,总统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不能够再接触最有价值的美国情报“总统每日简报”。消息人士表示,兼任特朗普高级顾问的库什纳,过去一年只获发临时安全许可证,不过最近几个星期已不可接触高度机密情报。[详细]

    02-28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