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年,中国教育交出辉煌答卷

2017-10-18 11:39: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晨

  ■领航·数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本期以“辉煌答卷”为主题,通过数据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编者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开幕。

  5年励精图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站上新起点,为人类发展作出新贡献。

  人们不会忘记,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承诺: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一份庄严承诺,5年砥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教育主动回应更好、更公平、更优质的人民群众教育期盼,交出了一份辉煌答卷:

  中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机会不断增加,学前教育跨越发展,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得到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向普及化迈进,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进一步健全,民办教育发展壮大,“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

  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教育获得感——学生资助体系全覆盖,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八成就读公办校,营养改善计划成效明显,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校,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让更多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

  持续加大投入优先发展教育——4%已连续保持5年,各级教育经费逐年增长,教师队伍层次结构不断优化,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发展;

  搭建四梁八柱教育改革框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教育“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督导体系建设;

  教育社会贡献力显著提升——为社会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高校科研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主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国际学术影响力再上台阶;

  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教育交流日益广泛,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合作,打造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孔子学院实现全球广覆盖……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开辟新局的时代盛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催人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遥遥在望,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复兴圆梦的热切召唤。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教育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奔向新的历史征程——

  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现代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的教育史诗,必将写在更加波澜壮阔的舞台上。

  《中国教育报》2017年10月18日第4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是这个样子!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jpg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同样牵动着世界目光。外国媒体关注的重点都有哪些呢?[详细]

    10-18 10-10央视新闻
  • 德国“纳粹奶奶”因否认大屠杀历史被再度判刑

    德国柏林一家法院16日判处公开否认纳粹大屠杀历史的88岁女性乌尔苏拉·哈弗贝克6个月监禁。2016年1月,在柏林的一次集会上,哈弗贝克称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从未发生过,奥斯威辛集中营毒气室的说法也是子虚乌有。[详细]

    10-18 11-10新华网
  • “中国好人”杜地将国际长征运动会带出国门

    杜地的身份有很多,他是企业家、慈善家、客座教授,也是艺术馆馆长。杜地希望国际长征运动会可以让更多的青年通过运动会的形式了解伟大的长征精神,通过中国青年人的努力将国际长征运动会真正推向国际化。[详细]

    10-18 11-10人民网
  • 土耳其再次延长紧急状态3个月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7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将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自10月19日起延长3个月。根据行政程序,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政府内阁16日先后召开会议,同意延长紧急状态,并由政府内阁将议案提交大国民议会。[详细]

    10-18 11-10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