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新生态”

2021

/ 02/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淄博市临淄区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突出家校社协同共育,完善家校多元沟通服务机制,纵深推进区域家庭教育工作,实现德育综合改革实效再提升,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新生态”。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临淄区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加强对全区家庭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临淄区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关于推进全区中小学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的通知》《临淄区中小学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标准指标体系》《关于进一步深化家长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家委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三是组建三支队伍。聘请孙云晓、赵刚、孔屏、岳晓东、应力、田国秀等专家作家庭教育报告。培养家庭教育讲师团队,组建临淄区百人家庭教育讲师团,多次组织讲师团成员赴重庆、昆山、潍坊、东北师范大学等参观学习,参加“全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专项培训,讲师的专业能力显著提高。构建一支常态化校本师资队伍,将家庭教育纳入学校校本培训工作内容,定期通过周前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对全体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的培训。

  四是搭建线上线下培训平台。构建家庭教育线下课程平台,打造《牵手两代-临淄版》、临淄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新生家长培训、家庭教育校本培训等四大家庭教育课程平台,家长每年培训不少于8课时,年均组织家庭教育培训200余场,累计培训家长10余万人次。搭建家庭教育“线上”培训平台,创办“智慧父母手机报”,开通“稷下父母”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网上家长学校”,开播“家长起跑线”电台栏目,打造家庭教育的“空中课堂”。目前已累计录制家庭教育视频课程300余节、“家长起跑线”音频课程500余节、家庭教育文本资料2000余份,“全学段”线上家庭教育资源库已初步形成。

  五是打造家校共育暖心工程。临淄区5000余名在职教职员工每年坚持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学校打开校门办教育组织家长开放周活动,每年约4万家长走进校园,通过听课、参观、参加学校重要决策,进一步提高了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

  六是开通“校长热线”、公布监督电话及邮箱。实时接受家长反馈意见,提升家校沟通实效。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十百千评价工程”,每年评选十所家庭教育示范校、百名家庭教育优秀教师、千个亲子共建好家庭,定期开展智慧家长、家庭教育精品课程等评选活动,构建全方位评价保障机制,以评促建,推动全区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临淄区先后荣获山东省家庭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山东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点区”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全国各级平台做典型发言宣传介绍临淄区家庭教育经验做法,《家校共育聚合力 五措并举育良才》家庭教育案例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晏婴小学等6所学校获评淄博市首批优秀家长学校,近百节家庭教育课程被评选为省、市家庭教育指导优质课程资源。构建区域家庭教育新模式,提高了家校共育的水平,也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