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地市动态

青岛:督导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

/ 02/15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青岛市教育督导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市教育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对政府和学校的科学评价办法,通过修好“新尺子”、开准“好药方”、长牢“尖牙齿”、壮大“主力军”,全面提高政府督导的权威性、学校督导的专业性和质量监测的科学性,助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修好“新尺子”,建立政府

  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新标准

  教育督导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决定了督导工作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当前,教育督导指标尤其是政府督导方面存在多套体系并行、评估标准滞后等问题,既给基层带来困扰,又易加重基层迎评负担。为解决上述问题,2020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对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衡量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政之尺。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指标、青岛市教育现代化评估监测指标、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梳理整合,统筹评估内容和形式,突出经费投入、教育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涉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工作,引导区市政府切实担当起保障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

  开准 “好药方”,精准督导实现“一区一校一报告”

  青岛市全面落实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职能,政府督导围绕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督导聚焦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质量监测突出德育、身心健康等非学科因素,不断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青岛教育e平台,打造全市统一、分级使用、精准高效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监测系统和局属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系统。聘请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资深教育专家开展全面督导评估和监测,形成全市各区市履行教育职责报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报告、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以及局属学校随机抽课评课报告、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报告共计4197份报告,实现了“一区一校一报告”,为各区市政府保障教育发展、各级各类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提供“良药益方”。

  长牢“尖牙齿”,推动督导结果使用有实效

  为加强教育督导结果使用,青岛市采取问题反馈、通报、限期整改和复查、媒体公示以及约谈等多种方式,有效推动了区市依法履职、学校规范办学。对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存在的问题,建立督导委员会问题反馈和通报机制,以督导委员会名义印发反馈意见和问题通报,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对当年度教育重点工作实行媒体公示,年初公布教育重点工作公示项目和目标,年底在官媒《青岛日报》公示完成情况,深化社会监督。在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工作中,连续印发两次问题通报和一次限期整改意见书,并加强约谈问责,有效推动存在问题的区市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保障政策。2020年共印发限期整改意见书1件、反馈意见2件、问题通报3件、推动问题整改40余条,督促区市追拨公用经费6385万元,增加特教编制241人,等等,有效推动区市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保障教育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学校督导方面,将局属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学年度绩效考核,占到考核成绩的60%,与学校考核等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直接挂钩,切实提高督导结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壮大“主力军”,推动督学队伍建设更专业

  督学队伍是推动教育督导发展的“主力军”。为壮大督学队伍建设,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青岛市在聘任112名专兼职督学的基础上,从刚刚退休或临近退休的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学校管理人员以及教研人员中选聘40名特约督学,全面参与督政、督学和质量监测工作。加强督学专业培训,实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线上培训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同时,建立学校视导员制度,全市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视导员开展校内督导工作。其中,市属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烹饪学校、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青岛六十六中、青岛六十八中、平度师范等学校还根据学校实际设立了校内督导机构,建立完善学校内部自评整改机制,强化学校内部督导。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校校内视导员对线上课堂教学情况开展实时督导,及时反馈在线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经验,确保了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的进度和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