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多措并举 全面控辍保学

2019-09-06 09:13: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聊城市始终把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制度保障、动态监测、摸排劝返、爱心帮扶等多层次多举措,立体动态推动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龄人口不因贫困辍学。特别是今年以来,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开展全面摸排工作,对第一批、第二批4个国家重点监测县重点督促、全面巡查,并将典型案例、先进工作经验在市域内推广。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聊城市教体局成立了市教育和体育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中小学按照市级要求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做到有人负责,有人落实,有人督查,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与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共同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自2019年2月起,多次召开全市控辍保学工作会议,并采取了分管领导划片分区帮扶各县(市、区)的办法,市教育和体育局主要领导走访了11个县(市、区),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以此为基础组织开展后续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带队入户,一是积极帮助贫困家庭申请政府补助,学生在校开销全免,教师在生活中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二是重点排查留守儿童,尤其是父母都在外地的学生,鼓励劝学复学,由班主任重点照顾,利用心理咨询室和关爱室打好“感情牌”,让学生喜欢学校生活,留住心。三是关爱残疾儿童,残疾儿童一直是我市教育系统关注的重点,各县(市、区)借特教提升计划的东风大力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想尽一切办法保障残疾儿童学生入学,优先由特殊教育学校接收;对于部分家长抵触特殊教育学校,尽量安排学生随班就读;出行不便的学生由所在学区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四是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加强普法教育,让家长认识到义务教育是家长的义务、孩子的权利。经过学校、教师、街道办事处工作的不断加强,保障了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师德教育,增强教师的责任感

  全面实行全员育人制度,将学生分配给各学科教师,让老师定期或不定期的和学生交流谈话,将老师所分包学生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学业成绩等纳入对教师的量化评估中,既和谐了师生关系,又方便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态,这是一项“感情留人”制止辍学的重要措施。

  三、办好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转变观念的教育

  利用学校开放日、校长接待日、艺术周、家长会等机会让学生家长走进学校、了解学校、体验和分享孩子在学校取得成绩的喜悦,通过板报、主题班会、家长会和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标语条幅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发放《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材料,使家长认识到不送适龄儿童入学及让孩子中途辍学是违法行为,转变 “读书无用论”等观念,树立家长培养孩子成才的信心,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教育、求学上进的良好风气。

  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进一步推进“乡村教师交流计划”,完善区域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等制度。确保全市每年有一定数量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一年,并将农村服务一年以上的经历纳入评聘专业技术职称的任职条件。以此来增强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减少学生的辍学率。

  五、建立健全动员失学、辍学生上学、复学制度

  适龄儿童不按时入学,所在街道居民委、村委会负责动员说服家长送其上学。在校学生无正当理由当天不到校上课的,班主任及时家访,经家访仍不到校的,班主任及时将情况上报学校,由学校派人说服动员其返校。对经过多次动员说服教育仍不入学、返校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负责采取有效措施责令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送孩子上学。

  六、落实政府责任

  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控辍责任,加大对教育扶贫的支持力度;加强对用工市场和企业用工的管理,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前进入就业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外交部:中方已同意加拿大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来华履新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表示,中方已同意加方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来华履新,期待他为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发挥积极作用。耿爽说,中方已同意加方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来华履新,期待他为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发挥积极作用,并会为他在华正常履职提供应有便利。[详细]

    09-06 08-09新华网
  • 飓风“多里安”致巴哈马23人死 美国超20万人断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飓风“多里安”侵袭美国沿岸,佛州幸运“躲过一劫”后,风暴恢复了力量,造成南卡大面积断电,北卡遭龙卷风侵袭,预计该地区还将迎来30年中最严重的洪水。当地时间5日,飓风“多里安”正以120英里/小时的风速横扫美国南卡罗莱纳和北卡罗莱纳州,...[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