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要引进两到三所国际学校 即将出台全国首部标准

2019-07-30 09: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教育,是每家每户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日前,济南市政协以“国际化的泉城呼唤更开放的教育”为题开展了第十五专题“商量”,记者从中获悉,到2025年,济南市要至少引进2-3所国际学校。济南的本土学校,也将分别朝着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发展。

  打造高标准国际学校

  大大改善营商环境

  教育开放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的重要评价指标,也是城市国际化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说教育的开放,人们首先都会想到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到底有多重要?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延安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王延安举了一个外地的例子:前两年,江苏省的南通和常州为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引进了很多外国知名的专家甚至投资商,他们把孩子也带过来了。可是在南通和常州没有适合他们孩子的国际学校,只能把孩子送到有国际学校的苏州。久而久之,他们就把家安在了苏州,这样项目也转移到苏州,影响了这两个城市的国际化建设。“所以说,我们的教育就必须先行开放,也就是说国际化的泉城热切地呼唤更加开放的教育。”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绍辉也十分同意这一说法:“因为城市开放、教育先行,济南市委市政府也恰恰是吸取了外地的前车之鉴,专门在高新区打造了一所高水准的托马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大大改善了济南的营商环境。”刘绍辉说,济南市委市政府有明确要求,就是到2025年,济南市要至少引进2-3所国际学校。这样就会大大提升整个城市国际开放的力度。

  除了国际学校之外,济南在教育开放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我们前期推行了市民国际礼仪进社区、进学校,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济南市外办副主任宫俊卿表示,济南市外办下一步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即将出台全国首部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与管理的标准。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济南市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国际教育资源。

  首所海外国际学校

  济南是师资提供地

  教育开放一方面是对外交流,另一方面则是对内合作交流。“要吸引世界、全国的优秀教育资源,来济南办学。”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袁竞表示。

  对此,刘绍辉表示,济南也在尝试着做这样的工作。“比如十四中引进了在全国享有盛名的北京十一学校的课程,所有孩子选课走班,一千多个孩子,就有一千多张课表,这在传统意义的学校是没法想象的。这种开放让我们的教育变得特别生动,更加符合规律。”刘绍辉表示,济南一直主张一校一策,而不是千校一面。“我们去年开始了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三类学校建设。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所学校办成老百姓喜欢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同时,刘绍辉还在现场向市民通报了一个好消息:“近期中国要建第一所海外的中国国际学校,地点在巴西,这所国际学校选择唯一的师资提供地就是济南。通过海外国际学校的建设,把中国的文化延伸到了海外,把中国的教育延伸到了海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批新规8月实施 中央单位出差人员餐费自行解决

    1c897dc47908446b931ad5abd9089c83.jpg

    中央单位出差人员用餐费用自行解决、部分退役军人等抚恤补助标准再提高、海南对外地车辆采取交通管制、贵阳调整居民医保待遇标准……7月已经进入尾声,进入8月,将有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影响你我的生活。 [详细]

    07-30 08-07中新经纬
  • 国资国企改革“综改试验”大幕开启 地方进入加速期

    “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据了解,上海综改试验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制化的导向,突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着力点,推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详细]

    07-30 08-07经济参考报
  • 巴基斯坦一架小型飞机失事 导致至少15死12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9日,巴基斯坦东北部旁遮普省一架小型飞机失事,当地官员表示,事故造成至少15人死亡,包括10个平民和5个机组成员。据报道,坠机事故发生后,飞机起火,火势蔓延至附近的房屋。[详细]

    07-30 09-07中国新闻网
  • 专家:中国是国际法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

    在当日召开的“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向何处去”“发展中国家的作用”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非洲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萨尼·穆罕默德说:“中国曾带领非洲走向国际社会,帮助我们成为新的国际秩序的一部分。[详细]

    07-30 09-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