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互联网+”为优质均衡发展“加力”

2019-07-08 13:46: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李正华

  “当前,兰山区面临教育‘升级换代’和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难题,而‘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临沂市兰山区教体局局长王金锋对记者说。

  近年来,临沂市兰山区瞄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加大资金、技术和人员投入力度,探索互联网与教育深度融合之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互联网+”为教育现代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要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首先必须做好信息化硬件和软件的配套工作。近年来,该区累计投资2.2亿余元,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硬件和软件建设力度,为全区师生配备电脑1万余台;改造城域网,为所有区直学校、镇街中学、中心小学建设了录播教室,并在这些学校配套建成了视频会议系统。

  硬件是基础,软件是灵魂。该区加强软件应用,完善区域信息化公共服务系统,全区“三通两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同时,借助临沂智慧教育云平台,进一步加强区、校两级资源库建设,提升区域内和校园内自动化办公水平。

  教育信息化建设让该区教师从“黑板时代”跨越到了“白板时代”。如今,全区所有教师都学会了使用白板、用PPT课件上课,将互联网资源广泛运用到教学中。

  “互联网+”让教师“面对面”听校长讲课

  “冯校长的课讲得真好,环环相扣,细致到位。”看着电脑屏幕上的教学视频,第三小学教师张艳感到收获满满。

  与张艳一同利用录播系统观看业务校长讲课的教师,在全区小学阶段就有四五千位。据不完全统计,利用录播室、网上平台观看讲课的人数达130多万人次。

  “冯校长”名叫冯浩,是该区小学校长新课堂教学暨策略展示活动中登台的第一位业务校长,来自第四实验小学,是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沂蒙名师”。与冯浩共同参加讲课活动的业务校长和教导主任、学科教研员和校长共有275人。他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全区所有中小学教干教师呈现自己的课堂风采,解读学校教学策略。

  “这次活动是兰山区开展‘互联网+’教学的一次探索,优秀校长、优秀教干通过这个平台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为全区教师提供了可以学习、可以复制、可以借鉴的鲜活案例。通过反馈来看,活动效果超越预期。”该区教体局主任科员付红军对活动信心满满,“这次活动能现场直播,也可以录像作为资料档案。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形成‘互联网+新课堂’的长效机制。”

  此外,从2008年开始,该区还利用互联网对全区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利用暑假在互联网上统一学习、研讨,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素养。除了这种大规模的培训,该区还针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对硬件使用、临沂智慧教育云平台的使用进行逐校培训。

  “互联网+”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为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我们先是打造了智慧课堂。经过一年半的探索,智慧课堂逐渐成熟。然后建成了智慧食堂。今后,我们将陆续建设智慧图书馆、智慧宿舍、智慧安防和AR云迹管理系统,最终实现从点到线再到面智慧校园建设的目标。”第十一中学原副校长、新桥中学校长孟黎向记者介绍了智慧校园的发展历程。

  早在2011年,该区就制定了《兰山区数字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区数字校园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第十三中学以3D打印为切入点,组建“小小创客”团队,初步形成了“兴趣培养—团队建设—项目探究”的3D创新教育模式,学生的多项作品在竞赛中获奖;沂河实验学校开展的七巧板、机器人、无线电技术及航模、建模、船模、信息技术等科技类课程,使5000余名学生受益,学校先后获得“中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义堂中学、金雀山小学等校园机器人活动近两年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省级一等奖;第十一中学的智慧课堂经历了合作学习、翻转课堂、“235导学一体”教学策略、智慧课堂4个阶段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

  截至目前,义堂中学、沂河实验学校、第三中学等10所学校开展了智慧课堂建设应用,涉及100个班级,开展效果良好。

  “智慧校园说白了就是以‘互联网+’为抓手,对校园各方面工作进行深度融合,把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校园管理、后勤安全服务等环节,提高教学效率,促进管理精细化、管控智能化。”孟黎这样总结智慧校园。

  “互联网+”让城乡教育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教育精准扶贫需要全局性思维,而‘互联网+’让城乡教育一体化、精准扶贫有了强大的动力。”该区教体局副局长李公德说。

  该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把城乡所有学校、幼儿园都纳入其中,让城乡师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分享全区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

  第四实验小学是城区一所名校,对口帮扶的是距离城区20多公里的一所农村小学——敢胜小学。四小利用信息化平台,建立了“四小敢胜共同管理平台”,将学校每周工作要点和活动方案等在平台上共享。由四小出“菜单”,敢胜小学根据实际情况“点菜”,实现了过程性管理融合。

  重点突破,才能有重点收获。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该区通过配备设施、培训人才、规范管理等方式,继续做好汪沟镇10个贫困村9所学校的扶贫工作,为这些学校培训人才、配备现代化设施,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与此同时,通过利用信息化平台宣传、为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为城乡困难学生建档立卡等措施,实现了精准扶贫、动态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下半场"经济如何走?多省份开会透露三大信号

    1.jpg

    (张澍楠)2019年“进度条”已经过半,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6月以来,多省份陆续召开座谈会,部署今年“下半场”主要工作内容,稳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成关键词。[详细]

    07-08 08-07中国新闻网
  • 南方地区再迎降水天气 江南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1.jpg

    7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部、江南东南部和中南部、华南东部和西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和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详细]

    07-08 08-07中国新闻网
  • 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贺锦丽提议拨款资助非裔购房

    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贺锦丽提议拨款资助非裔购房中新网7月8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提名参选人、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6日呼吁政府“弥合种族贫富差距”,提议联邦拨款1000亿美元,协助非裔负担购屋交割费和头期款[详细]

    07-08 13-07中国新闻网
  • 15名中国游客在俄遇食物中毒 接受救治后继续游览

    15名中国游客在俄遇食物中毒。接受救治后继续游览原标题 15名中国游客在俄遇食物中毒,接受救治后继续游览▲在俄罗斯的中国游客(示意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发布消息称,由15名中国游客组成的一...[详细]

    07-08 13-07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