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 “学科专业教师走教”破解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难题

2019-04-16 10:51: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坚持把发展高品质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积极探索实施“学科专业教师走教”,有效破解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老龄化、结构性缺员等难题。   

  一、 确定“走教三原则”,确保工作成效

  一是科学划定走教范围。原则上以镇域内同一学段的学校为单位开展。同一学段学校较少的镇街,也可以在教师任职资格合格的前提下,实行初中、小学跨学段走教。鼓励市直九年一贯制学校实施个别学科“校内跨学段”专业教师走教。   

  二是明确教师走教学科。以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英语等5个专业性特殊的学科为主,适当兼顾小学中高年级数学及初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等专业特点较强的学科。   

  三是严格走教教师层次。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任教学科为全日制学历所学专业,适当兼顾部分“教非所学”,但从事现专业教学时间较长,且特长明显、成绩较好的教师。同时,要求课时不达工作量的教师也要积极参加走教。   

  二、 完善“五项保障措施”,提升走教水平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为确保学科专业教师走教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由该市市教育和体育局分管负责人牵头,成立由教研室、组织人事科、教师工作科等相关科室组成的领导协调机构,专门负责该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落实。   

  二是统一科学规划。为确保学科教学与上级课程设置方案的一致性和全市统一的教学质量监测、教研活动开展以及区域内教学评价等工作的统一性和连续性,走教时间一般以学年为单元安排,避免中途更换教师、学科。走教学科以教育办为单位(镇域内小学多的单位,可划定几个走教区域)统一安排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每位走教教师走教学校最多不能超过3处(含原任教学校)。充分考虑有关学校和教师本人的实际,尽量在一周内集中安排或隔日安排,减少教师往返时间,保证教师安全和走教质量。   

  三是严格教师管理。走教教师由教育办、派出学校和所到学校同时管理。派出学校和所到学校,在教师的日常考勤以及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听课、评课、培训、校本教研等常规工作方面,等同于本校教师管理,并为走教教师在生活、办公场所、教学资源、师生沟通、家校合作等方面提供便利,确保走教效果;教育办安排专人定期或不定期对走教教师的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工作情况记录,杜绝“三不管”现象发生;走教教师的年度考核由教育办统一组织,市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工作实际合理分配考核指标或适当倾斜,派出学校和所到学校主动做好配合。   

  四是强化过程管理。走教工作从2018年开始,以镇街或有关市直学校为主体组织实施。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区域“学科专业教师走教工作实施方案”,并在每学年(或学期)初制定详细的走教工作安排计划,分别报教研室、组织人事科、教师工作科备案。市教育和体育局每年对走教工作进行一次总结考核,并对走教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走教业绩突出的教师给予表彰。   

  五是建立激励政策。教师在走教期间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期满后仍回原单位工作(除人事关系变动外);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绩效工资由派出学校发放,在走教期间享受派出单位同类同级教师福利待遇;城区教师到农村走教经历视同城镇教师到农村教育工作经历,符合规定条件的,在工资、职务(职称)晋升、计算基层工作经历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每学期给予走教教师生活和交通补助2000元,由镇街区教育办统筹解决。各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尽量为教师走教提供必要的交通工具,并购买必要的意外保险。   

  三、 实施教师走教,破解师资短缺“瓶颈”  

  一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教师走教的实施,使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充分辐射惠及农村小规模学校,让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优质资源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满意度连年提升,位居潍坊市前列。同时,真正建立起让教师“走”起来、让学生“留”下来、让乡村小规模学校“活”下来的良性教育发展格局,有效解决了学生就读半径偏大,甚至“远距离走读”等问题,为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是师资队伍活力明显增强。通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倒逼教师队伍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个别“吃空饷”“职业倦怠”的问题得到迎刃而解,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得以充分调动。另一方面唤醒教师的内生动力,由“要我干”逐渐转变成“我要干”,广大教师的敬业精神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该市仅2018年就有5项省市级课题结题,1项成果在山东省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奖,26项成果荣获第十六届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   

  三是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教师走教的实施,保障了国家课程的开全开齐,促进了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起名优教师、骨干教师、特长教师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序流动机制,每位教师都有备而去、竭尽所能,力求把自己教学的“亮点”呈现出来,促进了全市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该市先后获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山东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华南江南等地有强降水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出现暴雨,内蒙古等地出现大风沙尘。受低涡切变影响,预计18日至19日,江南、华南、江汉、江淮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04-16 09-04中国新闻网
  • 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1e98d2ccc0e44623b7b762519786cee2.jpg

    题: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王珂表示,虽然“996”工作制短期会为企业节省开支,但是长久下来反而影响员工为企业做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成绩。[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邹韬奋:犀利之笔 铸造丰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邹韬奋 犀利之笔。1926年,邹韬奋接任《生活》周刊主编,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详细]

    04-16 10-04人民日报
  • 法媒:巴黎圣母院顶楼的电线短路或是引发火灾原因

    法媒:巴黎圣母院顶楼的电线短路或是引发火灾原因东方网4月16日消息 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晚在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表示,将重建被大火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重建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人民的期待,因为她代表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学和我们的想象力[详细]

    04-16 10-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