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 推进规范有序发展

2019-01-07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7日讯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印发《济南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条件、举办者、机构名称、办学资金、办学场所与设施、师资队伍等内容设置了标准,以规范、便民为主线,旨在促进校外培训机构稳定、健康发展。本标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设置标准》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通知》等为依据,以规范、便民为主线,以促进校外培训机构稳定、健康发展为目的,遵循科学、民主、依法的要求,注重条文可操作性的基本思路,主要包括适用范围、基本条件、举办者、机构名称、办学资金、办学场所与设施、培训项目、组织机构与管理者、师资队伍、分支机构、有效期限等十一项内容。

  第一至四项内容主要是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适用范围、设置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条件、举办者、校外培训机构的机构名称进行了界定。界定坚持依法原则,对个别内容进行了细化,如:基本条件部分,举办者部分的联合办学者部分,机构名称部分有关名称的一般表述等。

  第五条项内容针对在济南主城区及主城区以外的区县辖区内办学、业余培训与全日制培训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对举办者初始投入作了差异性规定:“开展业余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的办学资金应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办学场所在其他区县的办学资金应不少于30万元人民币。开展全日制(寄宿制)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初始投入的办学资金不少于200万元人民币。”

  第六至九项内容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场所与设施、培训项目、组织机构与管理者、师资队伍提出了要求。其中,对党的建设首次提出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对管理人员、师资等配备方面,满足需要和必配人员即可;在办学场所与设施方面,鉴于在济南主城区及主城区以外的区县辖区内办学所需校舍建筑面积、单位面积内生源数量、业余培训与全日制培训等方面的不同,对校舍建筑面积等作出了差异性规定:“开展业余培训的应有相对集中的办学场所,办学场所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的总建筑面积不得少于300平方米,办学场所在其他区县的总建筑面积不得少于200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面积不得少于总建筑面积的2/3,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建筑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开展全日制(寄宿制)培训的办学场所应为独立院落,学习、阅览、实验实习、生活与运动场所、安全标准等参照中小学校标准执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将有轻至中度霾

    91bbe171feab4321854935d87c2de50e.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7日白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江淮西部、江汉、汾渭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天气。[详细]

    01-07 08-01中国新闻网
  • “嫦娥四号”成功落月 “鹊桥”搭通信桥梁功不可没

    2689549734.jp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除了为嫦娥四号任务提供中继服务,“鹊桥”还将开展科学与技术实验。中继星上还搭载了中山大学研制的激光角反射镜,将开展迄今最远距离的激光测距试验,为未来的应用奠定技术基础。[详细]

    01-07 08-01新华网
  • 东日本铁路列车测试自动驾驶 盼以此解决人手不足

    据外媒报道,日本东京都交通的环状线山手线,7日首度公开测试自动驾驶。负责营运的JR东日本公司表示,希望通过测试找出技术问题,早日实现自动驾驶目标,解决人手不足的状况。[详细]

    01-07 16-01中国新闻网
  • 半数巴西人认为新总统将解决巴西主要问题

    报道称,调查表明,巴西民众对于新当选的总统博尔索纳罗的信心非常高,接近半数民众都认为博尔博纳罗在执政期间会找寻机会解决巴西面临的种种政治、社会和经济问题。与此同时,31%的受访者认为博尔博纳罗并没有能力完全解决所有的问题;而20%的受访者并没有对这个问...[详细]

    01-07 16-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