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2018-10-29 09:56: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邓旭 张明坤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9月3日,新学年开学第一个清晨,伴随着初升的太阳,汶上县偏远的农村小学郭楼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40名学生,在“国学导师”孙国秀的引领下,吟诵被称为“最美音韵”的《声律启蒙》。

  “全国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校”“济宁市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

  “济宁市首批中小学特色学校”等标牌,展现出郭楼镇中心小学近年来在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方面所走过的历程。在汶上,同郭楼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一样,当晨曦照进教室,该县140多所中小学的10万名学生新的一天都在经典诵读中开启。

  “汶上县是济宁市区域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济宁市教育局局长高广立告诉记者,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对济宁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传播提出殷切期望。济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谋划全市文化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努力在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上担当更多责任、实现更大作为。济宁市教育系统把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济宁市已基本形成了区域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大格局。

  做好顶层设计 谋划总体布局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9年。9月28日,时值2018年央视尼山中秋晚会和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刚刚闭幕之际,曲阜市实验中学隆重举行2018年校园祭孔典礼。这是该校相沿成习的常规德育活动之一。

  在济宁,类似的活动已成为近年来众多学校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校园“常规项目”。早在2014年初,济宁市委、市政府就制定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在具体落实中,济宁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以“国学经典教育、传统艺术教育、传统道德教育”为重点的传统文化教育专题调研,把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制订教学、活动计划,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纵向围绕“传承、挖掘、发展”6个字,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从小课题入手,找准工作突破口,稳步推进;横向围绕“机制建设、课堂教育、活动载体、校园文化”等全面展开。为更好地指导全市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该局颁发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指导纲要,同时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创建活动。

  济宁市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编写了《中华经典诵读》《走近孔孟》《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读本》等地方教材,供全市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选用。同时,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利用本地人文资源,开发特色校本教材。2016年初,济宁市开展了“校本教材征集”活动,评选出优秀校本教材100余种。如曲阜的《走近孔子——家乡卷》、邹城的《走近孟子——故事卷》、嘉祥的《曾子小故事集锦》、泗水的《中华诗文经典诵读读本》、梁山的《水泊名胜》等。又如曲阜实验中学编写的《百诗》《百联》《论语百则》《名言百句》《歌曲百首》等“五百工程”系列校本教材。这些教材在教学实践中发挥了良好的载体作用。

  济宁市坚持把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中小学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三个“全覆盖”:学科课程全覆盖,将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融入语文、历史、体育、艺术等课程中;教学环节全覆盖,涵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各环节;教育人群全覆盖,从小学到大学,整体贯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市在中小学一至八年级每周开设1课时传统文化课程的基础上,又将《济宁传统文化教育读本——走近孔孟系列丛书》纳入课堂教学,根据各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整体规划,分层施教,推进大学、中学、小学传统文化教育一体化。

  融合创新 激发活力

  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历经10年探索,形成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十大行动”。这“十大行动”包括诵经典、祭先贤、兴礼乐、开讲坛、习六艺、传家风、研学游、过节庆、讲故事、做君子。学校通过“十大行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目标和价值追求,融入课程与教学改革,融入教师发展和学校管理。

  济宁市教育局引领中小学校积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化和吸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有机融合。济宁市和平街小学利用儒家文化中的“和”“美”思想,构建了“和衷共济、成人之美”的治理模式,打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校园文化,营造了“和颜悦色、各美其美”的育人氛围。曲阜市实验小学充分利用儒家文化中的“和”“乐”思想,形成了以“和乐致美”为核心的学校文化理念。曲阜市实验中学确立了“日新又新,止于至善”的校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校魂、“明德、修身、崇礼、尚文”的校风、“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教风、“博学、审问、慎思、笃行”的学风等。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建设了彰显国学特色的格物园、致知园、正心园、诚意园“四园文化”。该市注意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教材的文化内涵,积极融入课堂教学。济宁市教育局2016年评选了国学经典教育示范课例68节,全部纳入了国学经典教育优质资源库,并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了“国学经典+教师专业发展、国学经典+师德建设、国学经典+立德树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将国学经典教育渗透现代教育的各个方面。

  强基固本 浸润心灵

  走进曲阜市实验小学,处处可见“国学柱”“论语墙”“经典栏”“读书林”等文化设施。课间操刚过,整个校园便响起一片诵读经典之声。“亲近与理解经典,与圣贤对话,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必需。”学校负责人这样说。

  济宁市十几年前就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诵中华经典”活动。为确保诵读活动扎实有效,该市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诵读内容,指导各中小学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诵读方式,将国学经典教育与德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礼仪教育相结合,与中华传统节日相结合,持续开展“诵读经典,浸润人生”师生系列读书活动,全面启动了以“诵读先贤经典,培育当代君子”为主题的教育工程。

  曲阜市实验小学积极搭建“知行合一、和乐发展”的活动平台,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我与经典”征文比赛等活动,并评选“诵读之星”“背诵大王”“诵读优秀班级”。2013年,该校自编自排的文艺节目《读论语,树和风》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中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节目,学校第一批加入了“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在全市范围内,教育系统与市关工委已连续6年联合开展中华诗文诵读、感恩教育、才艺培养“三项活动”,举办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演讲、征文比赛。目前,读经典原文、背经典警句、讲经典故事、说经典人物、演经典剧目等生动活泼的活动已成为济宁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常态。

  济宁市把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全市教师培训计划,创设了国学经典教育“一校一导师”制度。3年多来,全市已举办9期“国学导师”培训班,培训了4600名“国学导师”。从全市“国学导师”中遴选了10人,组建了济宁市国学志愿者宣讲团,并在2016年国学导师集中培训时开展宣讲活动,初步实现了“市有国学讲师团、县有国学志愿者、校有国学导师”的目标。为解决国学经典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市教育局先后遴选了900位校长、副校长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高端研修。这批国学导师和校长在开展国学教育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济宁市100所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校中绝大多数都创办了国学大讲堂或儒学讲堂,为普及国学知识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与旧时的‘读经’不同的是,我们让学生诵读的经典都是经过精筛细选的,并以当代理念来进行通俗易懂的阐释,进而艺术地引导学生吸收。” 济宁市少工委的专家说。在济宁市的中小学,各校图书室、阅览室、教室里都摆满了《中华经典作品选》《中华经典诵读》《新道德三字经》等图书。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大都有了自己的教材。说到经典诵读对学生的影响,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这样告诉记者:“让诵读经典融入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并逐步形成一种习惯,民族文化的基因就会慢慢融入学生的血液与心灵,共同构筑起美好的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结缘 民心相通(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大数据观察)

    QQ截图20181029080922.png

    借助文化活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平台,中国杂技、武术、书法、京剧、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纷纷走上国际舞台。“欢乐春节”“东亚文化之都”“中非文化聚焦”“拉美艺术季”“相约北京”等国际性文化节庆、赛事和展会品牌不断涌现,成为广泛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详细]

    10-29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未来三天冷空气活动频繁 全国大部无明显霾天气

    99632da0caf64bad8c2f73de471822e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0月29日至31日,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11月1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转差。西北区域  未来一周,区域冷空气活动频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无明显霾天气。[详细]

    10-29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枪手袭犹太教堂射杀11人 曾多次发表反犹言论

    一名男子27日袭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一座犹太教堂,射杀11人,随后与执法人员交火,最终缴械投降。联邦检察官斯科特·布雷迪说,鲍尔斯袭击宗教场所,显现“人性中最邪恶一面”,执法人员将“倾注全部资源”调查这起仇恨犯罪事件。[详细]

    10-29 09-10新华网
  • 总理之争!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暂停议会活动

    继前一天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并任命新总理以后,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27日决定暂停议会活动至11月16日。就在政府发言人27日宣布总统关于议会休会的决定前不久,维克勒马辛哈在首都科伦坡召开记者会,呼吁议长召集议会会议,以证明他获得议...[详细]

    10-29 09-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