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大学城公布规划定位!可校际选课,使用校际一卡通…

2018-04-16 10:1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原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长清大学城40项2018年工作要点,涉99项具体任务。其中,长清大学城首次公布规划设计定位,确定为“创新创业谷、知识山水城”。2017年5月,市规划局启动《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力争将“大学城”升级构建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

  长清大学城已提出以“文化旅游、康养休闲、运动户外为主的生态经济,以数字制作、数字媒体、工业互联网为主的数字经济,以全龄教育、体验商业、双创服务为主的人才经济”为核心的产业定位。

  同时,提出“1.0与0.1政策”,即所有校园的容积率都应达到1.0以上,校园的建筑面积中至少要有10%以上作为商业、产业用途。按这个原则发展12个大学校园,可以使81万平方米的产业建筑面积融入大学校园,让3万个创业、研发人员在此工作。

  研究范围:长清卫星城,北至玉符河流域、济西湿地,西至黄河,东至104国道以东山脊线,南至张夏、五峰山办事处、归德办事处驻地一线,总面积约627平方公里。

  规划范围:西、北至济菏高速、东至104国道以东山脊线、南至五峰山办事处、张夏办事处一线(即在原大学城范围基础上,增加五峰山、张夏办事处的部分区域),总面积约229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设计及城市、山水格局,城市空间结构呈现为“两轴-两翼-两带-多组团”格局

  两轴,即海棠路数字经济轴、大学路城市服务轴。海棠路贯穿南北,待轨交R1通车,将成为大学城对外连接的最主要轴线。

  未来,海棠路将南延,通过轨道交通连接五峰山,成为打通大南北的重要交通廊道。大学路则是联通大学城东西向的重要廊道,随着郑济高铁的修建,这条路的重要性更会日益凸显。

  两翼,即104国道科研转化翼、220国道产业承接翼。

  220国道贯穿平安、文昌、归德等街道,已具备发展基础,可沿着这条轴线布局济南经济开发区的产业转移;104国道在东侧穿过崮云湖街道,连接张夏,是一条济南通往泰山的廊道。

  两带,即北大沙河与南大沙河生态带。这两带亦有长清湖、崮云湖、五峰山水库、石店水库等节点。

  两轴、两翼、两带相互交叉,形成多个组团。这其中平安、文昌、归德、五峰山和张夏各形成一个组团,崮云湖街道则沿R1线布置多个组团。

  附:

  长清大学城未来三五年主要项目(部分)

  1.育人

  成立大学城共享委员会,完善其组织架构,力争完成下列目标:

  完成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明确可以共享的资源,其中包括课程资源和实体的设施资源;

  实现校际选课,可以从两三所高校之间的互选开始,逐渐扩展到更多的高校;

  实现长清校际一卡通,以一卡通(或者手机上的数字一卡通)的形式实现身份认证、校园楼宇和设施的出入管理。

  2.聚产

  推动建设园博园数字创意区第一期,尽快完成相关项目的立项、审批流程,锁定龙头文化创意产业落地;

  配合高新区现有项目规划,促进创新谷的一系列产业落地。

  3.建城

  完成大学路东延方案可行性研究和施工;

  成功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

  建立一个统一的物流中心,供各高校使用。

  在基本空间结构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提出了“一芯一环”的深化空间结构。

  一芯,即园博园数字创意区,依托园博园现有的设施,结合电影小镇、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等院校,打造高能级数字媒体产业组团,成为济南乃至整个省会城市群的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一环,即大学城人才经济环,以人才经济为产业主题,发展教育培训,创新创业和体验商业,联动创新谷、梦翔小镇、美客小镇、大学路沿线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马杜罗称不惧外部势力破坏委内瑞拉总统大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5日说,委内瑞拉不惧怕外部势力破坏委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并称大选结果只需得到人民承认就已足够。马杜罗说,委内瑞拉将继续通过南美洲国家联盟、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等地区组织来促进地区合作与团结。[详细]

    04-16 10-04新华网
  • 西班牙警方抓捕一假钞团伙 假币从意大利邮寄而来

    据西班牙《欧华报》编译称,近日,西班牙警方破获了一起假钞案,三名嫌疑人中有两人在阿利坎特被捕,一人在巴塞罗那被捕,他们涉嫌从意大利运送假钞至西班牙。警方共查获了价值5050欧元假钞,面值多为50欧元和100欧元。[详细]

    04-16 10-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