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教体局柴生华:“三力”齐发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04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十九大召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这一重大工程中,教育不能做“旁观者”,必须主动对接,找准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平度市农业优势突出,工业发展迅速。新时期新时代,平度教育人将积极作为,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创新实践能力,持续打造职业教育“校企共建”品牌,大力培养“大国工匠”,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针对“平度教育究竟落子何方”的热点问题,给予了我们系统性的回应。

  一、职业教育力促“四变”,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动力”

  (一)深化校企共建,由“普通型”变“精密型”。平度“双元制”职业教育进一步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的办学方向,走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结合、校企一体、学做合一”具有平度特色的“双元制”办学路子,培养技术过硬、创新能力强、能干能闯的实用型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中德“双元制”进入第十阶段合作,并即将迎来30周年国际庆典。一是深化校企联盟。在与57家企业和8家高校签订协议,成立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集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升级校企联盟,练好内功,吸收省内外更具影响力的成员。加强行业指导,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二是深化产教一体化。面向市场设专业,依托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对华德汽车维修等十个校内生产实训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发挥“教学、培训、生产、经营、服务”五位一体作用,实现教育链对接产业链、教学改革对接流程改造、职业精神培育对接企业文化塑造。三是深化引企入校。在与青岛圣达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数控机加工、电气焊、电工装配和肉制品等培训加工中心的基础上,不断引名企、强企入校,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开发核心课程与特色教材,培养高质人才。四是深化厂中建校。用好青岛喜讯机械加工有限公司、红领集团等联盟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加强生产线上师傅带学徒培训力度。开拓渠道,多方合作,进一步扩大校外实训基地数量和规模。五是深化课程改革。进一步开发课程体系,对畜牧兽医、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专业制图、《液压技术与实训》等近40本校本教材进行修订完善,以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六是深化现代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做好现代职业学校质量管理评价体系项目工作站建设,与德国帕索职业学校、罗腾堡职业学校、米尔多夫等职业学校深化合作交流,有计划地学习和引进先进经验资源,建设现代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为国家职业教育输送“平度样本”。

  (二)深度合作高校,由“中低端”变“中高端”。

  一是“联姻结亲”。积极与高职院校“联姻”,在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三二连读”五年高等职业教育,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落户平度的基础上,积极作为,与更多高职院校进行合作。二是“搭桥铺路”。借助高校学生到中职校“回炉”培训持续升温的趋势,架起高校与当地企业沟通的桥梁,全力学习交流,尽力留住人才;持续深化与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交流,在相关专业上不断提水平上档次;拓宽更多实训渠道,吸引更多高校学生前来培训实习;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各类专家团队,加强对外交流,为需要帮助的行业和个人搭桥铺路。三是“引凤回巢”。发挥教育优势,成立“在外学生联合会”,通过母校、老师加强交流,让更多学生关注支持家乡发展,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最大发挥他们的平台优势、人脉优势、技术优势,在项目、技术、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穿针引线”。

  (三)精准服务“三农”,由“局部片面”变“全产业链”。

  一是广度培训。发挥农字号专业链群优势,面向社会举办涉农项目培训,举办种植、养殖、生态农业、肉制品、乳制品加工等各种培训班,积极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培训,为当地农业发展培训“新时代农民”。二是深度培训。不断优化培训过程,从种到收全产业链对接,从生产决策到产品营销全过程管理,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实习与观摩相结合。三是再度培训。与当地媒体广泛合作,做好“农技直通车”和“乡约”等栏目,讲授实用技术,大力宣传推广。

  目前,平度奶牛总量迅速发展到近两万头,新建规范化养猪场30余家;葡萄酒厂发展到60余家;学校每年向社会提供优质犊牛、育成牛40多头,每天为雀巢公司提供优质鲜奶2000多公斤;原种猪场每年都向社会提供种猪、二元母猪和育肥猪。在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专业引领下,大泽山镇、旧店镇分别建起了2000吨的冷库。

  (四)拓宽创业渠道,由“传统单调”变“与时俱进”。一是着眼当前。重视“互联网+”在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中巨大作用和潜力。对现有课程平台,从设置到内容,进行改造升级,使其更好地适应新业态新需求。二是放眼未来。与时俱进,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会、企业联合,开设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课程,为毕业生搭建平台,拓展创业渠道,持续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平度职业教育已向社会输送了约5.8万名高素质实用型技术人才,其中机械加工、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毕业生19000余人,农字号专业毕业生18000余人,为平度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未来,这些数据将不断跃升。

  二、建设“双师型”队伍,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

  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根本保障。必须不断深化教师培训和名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提高教师素质,优化师资结构。一是校本培训。通过名师带徒、邀请专家短期培训等方式锤炼教师基本功,立足岗位成才。二是基地和高等院校培训。根据需求,选送德才兼备教师到国家培训基地、高等院校进修学习。三是企业生产培训。教师随学生实习,到企业锻炼,每两年轮换一次,时间二个月。四是国外培训。持续选拔专业教师到德国接受为期半年、一年或一年半不等的“双元制”职业培训,考取国际通用的“师傅”证书。五是选聘兼职实习指导教师。在校企联盟培训企业中,选聘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指导师傅。积极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建立名师工作室。六是不断加强整体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交流力度,“以党建铸师魂,以师德促发展”,持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师德师风。

  三、建设教育新生态,为新旧动能转换储备“潜力”

  新旧动能转换是长期工程,必须为它的可持续储备强大的后备力量。一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实施“五大行动”和“16432”工作举措,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教育新生态,吸引更多人才到平度工作、从教,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也让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家长放心干事创业。二是注重培养研究创新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研究、动手能力。加强实践课程建设,推进中小学研学工作。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三是搭建多元成才“立交桥”。开展多元教育,重视学生科技、艺术、体育等素质培养,重视分层教学、托底培优,开展普职融通,搭建多元成才“立交桥”,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不让一名学生掉队。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推进素质教育“生活化、具体化、习惯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首枚会变色的“心脏芯片”问世 大小似一枚一元硬币

    11.png

    (实习生邓凯月 记者张晔)一枚一元硬币大小的“心脏芯片”,在注入药物后,发生颜色变化,可帮助研究者观察到心肌细胞的搏动状况,达到试药的效果。记者日前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赵远锦教授课题组研发出具有微生理可视化功能的“心脏芯片”,为世界首创性成果。[详细]

    04-04 11-04科技日报
  • “蹭网”类应用到底有多危险?或“出卖”自己信息

    11.png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移动应用程序“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具有免费向用户提供他人WiFi网络的功能,涉嫌入侵他人WiFi网络和窃取用户个人信息。对此,工信部官网昨日针对“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做出专门通报,并提示“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可能存在的风险。[详细]

    04-04 11-04北京青年报
  • 雷思海:中美贸易战,终局大推演

    今天凌晨,美国公布500亿美元的对华加征关税清单。任何趋势,都先见于微末,中美贸易战的未来,也是如此。其实,今天美国公布的关税清单里,就有两个微末的细节,可以看作是中美贸易战走向的趋势之先。[详细]

    04-04 19-04光明网
  • 驻斯里兰卡使馆深切缅怀前辈外交官陈依弥同志

    人民网新德里4月4日电。(记者苑基荣)2018年4月4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带领驻斯里兰卡使馆全体馆员前往科伦坡万国公墓,为在斯去世的外交前辈陈依弥同志扫墓并敬献花圈。[详细]

    04-04 19-04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