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丨办有温度的教育! “三点半课堂”的济南实践

2018-04-03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教育局

  中小学 “三点半”问题,是社会广泛关注的教育热点之一,是实实在在的民生。

  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都十分重视破解这个难题,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回应媒体提问时公开向全社会做出了着力化解“三点半”问题的承诺。

  近几年,济南市教育局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提高认识,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快速回应群众呼声,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化解“三点半”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先试点,后推开,2017年全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均开设了“三点半课堂”,办出了有温度的济南教育。

  广泛调研,提出“三点半课堂”工作思路。

  经过广泛调研和倾听群众意见,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设“三点半课堂”,重视和加强学生放学后的教育和服务。

  强调,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下午三点半放学,不是一定要三点半离校;学生三点半放学,教师不是三点半下班,更不是学校三点半关门。

  “三点半课堂”主要针对学生放学后无人接送的实际,学生和学生家长可自愿报名继续留在学校活动至家长下班来接,学校和教师继续提供看护和教育,看护责任、安保措施、教育内容全面告知家长,接受社会监督。

  市教育局划定红线,不得将“三点半课堂”办成补课班,不得组织存在安全风险的活动,不得允许或变相默许社会机构参与办“特色班”和“兴趣班”,并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先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延伸推开。

  济南市教育局先在部分县区试设了“三点半课堂”,试点工作引起了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多方面的好评,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7年,在总结、推广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三点半课堂”的运行,要求学校放学后继续开放学习场所和运动场馆,安排教师和专业人员随堂指导和服务,丰富和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活动空间,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讲座报告、拓展阅读、体育艺术、科普创造、兴趣社团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发挥名师、家长义工、志愿者及学长引领作用,借力社区资源,以多彩的内容温暖学生课后时光。

  济南市还进一步拓展了“三点半课堂”的外延,延伸到家长需要早送到校学生的看管服务,真正实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真正为家长排忧解难,切实回应社会关注。

  目前,“三点半课堂”已在全市推开,城区中小学参与延时服务的学.生人数263740人,占比40.68%;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做作业并由教师进行个性化辅导的占比 53.8%,自主阅读并学习的占比 24.9%,参加科技、文体、社团等各类活动的占比 41.5%。

  好事办好,着力建设长效机制。

  济南市教育局采取切实措施做到绩效奖金、学校管理和监管督导“三到位”,实施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两个创新”,使“三点半课堂”成为教育教学的有效补充和延伸。

  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出台《关于增加市属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绩效工资总量的通知》,厘定责任边界,划定服务底线,确保实施规范。

  将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在政策上予以保障:

  ·增加市属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按照每班每年900—1000元,每生每年300—320元标准核拨,提高班主任与德育管理团队用于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及课后学生延时服务的考核奖励;

  ·将“三点半课堂”列入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指标,规范和督促工作落实;

  ·倡导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使丰富多彩的“三点半课堂”延时服务常态化、个性化。

  本学期,全市各中小学校可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形式约20个大类,共提供延时服务212项。

  在济南市各中小学,“三点半”问题不但得到了有效的化解,而且充分发掘教育资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造了新的成长空间。

  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的实行,使“三点半课堂”形成长效机制,进入了规范运行的新阶段,使济南市的教育工作有温度、有力度,越来越办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养老金调整机制确立 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11.png

    还将参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启动,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成定局。[详细]

    04-02 08-04经济参考报
  • 本周冷空气频繁全国大部气温大跳水 南方降水增多

    11.png

    预计,2-6日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影响我国,北方降温普遍将超10℃,冷暖切换明显,且多沙尘天气。明天开始至5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配合,我国降水范围将逐渐扩大,强度也会逐渐增强,湖南、贵州等地大雨。[详细]

    04-02 08-04中国天气网
  • 外媒:中方反击美关税强硬而有节制 释放积极信号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外媒持续关注。针对美国大规模加征关税的决定,中方日前宣布对128种原产美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作为回应。[详细]

    04-03 17-04中国新闻网
  • 于洋:对“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中国故事 语言科技必不可少

    “一带一路”:国际认知与对外传播专题研讨会于3日下午举行。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洋表示,对“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分析“一带一路”国家的情况,语言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也提出语言科技。[详细]

    04-03 17-04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