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大数据:30分钟作业最合适 半数学生上补习班

2018-04-03 09:01: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于泓

  青岛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于泓)作为家长你想过没有,你给孩子报的补习班、留的家庭作业很可能起到了反效果,不仅花费不少而且提升不大。

  4月2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青岛市2017年中小学(中职)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报告》由青岛市教育局委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监测完成。《报告》

  最权威:监测人数达万人

  《报告》以四年级、八年级、普高二年级和中职二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共抽取13680名四年级学生(占全市四年级学生13.9%),11734名八年级学生(占全市16.1%),4851名普高二年级学生(占全市12.8%),3460名中职二年级学生(计算机专业512名,占全市38.0%,非计算机专业2948名(占全市12.6%)。抽样学生所在学校共16412名教师、904名校长以及32147名参加监测学生的家长也参与了本次监测。

  德才兼备 品德好的学生成绩更突出

  对应不同学段监测的重点不同,义务教育阶段主要考察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养成和学业负担5大领域;普通高中考察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创新实践5大领域;中等职业学校考察职业素养、学业发展、专业技能、身心健康和人文素养5大领域。

  《报告》显示,学生的品德发展与学生的学业成绩相关。以八年级学生为例,品德发展得分高的学生语文成绩为545.01分(平均分500分),而品德发展得分较低的学生语文成绩仅为464.33分。

  2017年,市教育局着力推进了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完成第三、第四批社会课堂遴选建设,开展“青青益行”中学生志愿服务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全市社会课堂达到395处,中小学生300万人次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品德和身心健康发展。

  30分钟的作业量最合适

  监测显示,四年级学生平均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为1.15小时,70.0%的学生每天1小时内能够完成学校布置作业(国家要求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比2016年监测增加9.3个百分点。八年级学生平均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为1.49小时,43.3%的学生能够在1.5小时内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国家要求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比2015年监测增加7.3个百分点,但仍有高达24.0%的八年级学生需要2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作业。

  此外,78.9%和60.7%的四八年级学生还需要完成家长布置的作业,平均完成家长布置作业时间分别为0.9小时和0.7小时。

  数据分析发现,并非完成作业时间越多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就越扎实。事实上,学生的成绩与作业时间呈倒U型关系——能够在30分钟写完作业的学生成绩最高(四年级508.88分,八年级510.02分),不写作业或作业时间超过1小时的学生成绩不理想。

  半数学生参加补习班

  《报告》显示,47.0%、62.7%的四、八学生正在参加学习班或补习班,但是数据分析发现,课外补课与成绩的相关度不大(四年级参加补习班学生的语文成绩为490.13分,未参加补习班学生成绩为500.08分;八年级参加补习班学生语文成绩为500.65,未参加补习班成绩为499.36)。

  八年级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

  《报告》中显示,四年级学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9小时,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上(教育部要求的小学生睡眠时间)的学生比例为29.6%;八年级学生平均睡眠时间为7.94小时,睡眠在9小时以上(教育部要求的睡眠时间)比例为20.3%。尽管达标比例较低,但比2016监测结果分别提高了10.9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

  适度压力能让孩子成绩更进步

  《报告》中显示,11.6%的四年级学生、28.3%的八年级学生感觉压力较大。数据分析显示,在适度的学习压力下,学生的学业成绩最好。以八年级为例,学业压力非常大的学生平均成绩仅为443.61分,而感到压力适中、能够适应的学生平均成绩为510.37,两类学生语文成绩相差66.24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养老金调整机制确立 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11.png

    还将参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启动,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成定局。[详细]

    04-02 08-04经济参考报
  • 本周冷空气频繁全国大部气温大跳水 南方降水增多

    11.png

    预计,2-6日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影响我国,北方降温普遍将超10℃,冷暖切换明显,且多沙尘天气。明天开始至5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配合,我国降水范围将逐渐扩大,强度也会逐渐增强,湖南、贵州等地大雨。[详细]

    04-02 08-04中国天气网
  • 白宫发言人称美俄总统曾商可能会晤地点 包括白宫

    综合消息,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与俄总统普京讨论了进行双边会晤的可能性,并商讨了一系列可能举行会晤的场所,但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此前,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3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普京曾通电话。[详细]

    04-03 09-04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对移民问题态度强硬 呼吁美国会采取行动

    据外媒报道,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告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死亡”,并催促国会“立即”通过法案以维护美国和墨西哥的边境。“因为民主党人的不关心、不作为,DACA计划已经死亡,现在每个人都想要蹭DACA这个热点,”这位共和党总统在推特上发文说。[详细]

    04-03 09-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