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立少昊文化研究中心 联合省社科院共同研究少昊历史

2018-01-22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记者 满德利)1月20日,山东省东方少昊文化研究中心在济南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是山东省民政厅批复同意并注册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据史料,少昊赢姓,名挚,为中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中国神话中的五方上帝之一,又称白帝。有说法为其是黄帝长子。据记载,少昊是远古时代华夏部落联盟首领,同时也是早期东夷族的首领。少昊被后人尊为华夏共祖之一,在神话中被尊为西方上帝。据记载其部族以鸟为图腾,在他的部落里诞生了原始的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之一。少昊所在时期属于上古年代,少昊文化也是中国历史上特别有影响的重要部落之一。据专家介绍,少昊部落和其他部落一起在山东的尧王城创作了上古文明。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在讲话时表示,文化研究走向社会是一件好事,开展少昊文化、东夷文化研究很有必要,我们社科部门要大力支持,今后要加强联系、合作,把文化研究事业做好。与会的二十几位著名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言,表示支持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据悉,山东省少昊文化研究中心在成立之后,将联合山东省社科院、山东大学的考古专家,并集合更多的民间力量,将少昊文化历史的研究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经济让世界看好 2018年又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11.png

    图为位于山东潍坊的雷沃重工阿波斯拖拉机总装车间的生产线。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一语中的,即便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如果没有中国强劲的增长动力支撑,世界经济将陷入严重困境。[详细]

    01-22 09-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对话“冰花男孩”王福满:被人关注没有压力(图)

    11.png

    一张头顶冰花的上学照,让默默无闻的山里娃王福满一夜走红网络。在得知王福满想来北京、想当警察的愿望后,中国长安网携手北京媒体,邀请其一家来京,为他圆梦。[详细]

    01-22 09-01中国新闻网
  • 伊朗呼吁土耳其立即终止对叙军事行动

    伊朗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说,希望土耳其立即终止在叙利亚阿夫林发起的军事行动,避免叙北部危机进一步恶化。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在声明中说,伊方强调应保证叙利亚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主权,避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恶化。[详细]

    01-22 10-01新华网
  • “朝八晚八”习以为常!他们,是联合国秘书长的“左膀右臂”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真是太忙了,平日里一天开十几个会是家常便饭。”  铃木还讲述了很多让她至今难忘的经历:“有一次我和当时的维和部副秘书长吉诺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详细]

    01-22 10-01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