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年人大学报名首日一号难求 目前正试点社区老年大学

2018-01-16 17:3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15日上午,众多老人赶到济南老年人大学咨询报名。 首席记者王锋 摄

  “等了两年没报上,今年我有经验了,半夜就来排队领号,不然根本报不上名。”15日是济南老年人大学2018年春季招生首日,57岁的孙女士接受前两年的教训,不到4点就赶来排队,结果还是早有许多人比她先到。

  “说好的15日上午8点开始报名,结果零点就已经排起长队了。怕这些老人身体受不住,零时开始陆续发了200个号,就让他们回去休息了。”济南老年人大学负责发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半夜排队的多是60岁以上老年人,他们大多带着小板凳,做好了过夜的准备。截至15日上午8点,号码已发到918号。

  一位陪母亲前来报名的市民笑称:“带父母报名老年大学堪比带孩子去幼儿园报名,老年托儿所不容易进啊!”这些“年轻老人们”上大学的理由千千万万,但说到底,都是为了让自己晚年生活有个安放之处。

  1 赖在学校不毕业把科目学个遍

  “老年大学报名火爆已持续好几年了。我们学校创立三十多年,从当初的几百名学员发展到现在的一万两千多名学员。2014年前后,学员数量激增,此后报名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济南老年人大学宣教处处长张建军介绍,“今年招生四千多人,预计报名人数可达上万人。”张建军凭个人经验分析,学员中80岁左右的约占10%,70岁左右的占25%,55岁一65岁的占55%,65岁以下的算是年轻老人了。

  市民陈女士退休多年,自15年前上了老年大学,至今仍未毕业。她学了戏曲,也学了化妆,她想把感兴趣的科目都学一个遍。还有学员只读了2个感兴趣专业,就已经在学校待了十七八年。济南老年人大学学员一般是6年学制,但很多老人迟迟不愿毕业。但张建军称,今年起要执行新规,已经完成某专业课程毕业后的学员,不允许再重新报名入读该专业。“老年教育的资源要让更多人享受,在现有的学校硬件设施限制下,唯一的破解方式是政策约束。”但这种方式是否奏效还要打个问号。一些报名学员看到该条新规时就说了,“学校那么多专业,不准再读以前学的,可以报其他的。”

  除了课程的限制外,济南老年人大学对学员的年龄和身体条件也做出要求。学校规定新生报名,女学员必须年满55周岁,男学员需要年满60周岁;身体健康,无精神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具有完全行为能力,能自主学习;年满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需同时提供健康查体证明和直系亲属签署《入校同意书》。

  2 晚年的心,有一处可以安放的地方

  为什么要上老年大学?记者问了二三十位前来报名的老人。“活到老学到老,想与时俱进,跟上孩子们的脚步”,“为了充实生活”,“找归属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可以锻炼身体,更有精神气”,“在学校里有人可以说说话”,“在老年大学有所寄托”,“我想用智能手机,可又不会微信打字、订外卖,为了不麻烦孩子,报个大学自己学”……从他们那里,记者听到了各种答案。

  “现在老年人的生活不仅是关注柴米油盐,还得有琴棋书画,关注精神层面满足的人越来越多。”济南老年人大学戏曲系主任张承伟告诉记者,之所以老年大学这么火爆,原因是老人们孤独的心渴望被充实,找到寄托。

  这几年英语口语专业也成为老年大学的紧俏课程,许多老人希望学好英语后出国旅游时能够与当地人交流。而目前,儿女在国外定居的老人也越来越多,许多人希望能够学好英语,与外国人交流。初女士就是其中的代表,“女儿现在在国外生活,一是出国旅游用,二是好照顾外孙女。”张建军说,根据近年来的报名情况,声乐、舞蹈、器乐、瑜伽等专业也特别受欢迎。

  “我从小就喜欢跳舞,年轻时忙于工作和家庭,只能把这个兴趣爱好搁置一边。现在终于能学了,可以弥补年轻时的缺憾,更好地享受生活。”刘女士说,自从岗位上退休,自己一下失去了社交圈子,心里没着没落的,感觉跟这个世界越来越远。但自从上了老年大学,周围都是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的“老伙伴”,圆了梦,也有了寄托心灵的地方。

  “有老人说要是不来上学,脸好几天也不洗,穿得也邋遢,但是上学后,会捯饬自己,穿上新衣服,有精气神,身体健康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愉快了身心。”张承伟说,随着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增多,儿女不在家,又没有爱好,容易和社会脱节,看电视成了不少人的主要娱乐方式,还有人一打就是一天扑克或麻将,不利于身心健康,而有老年大学这个集体在,老人们生活丰富了,还减少了被骗去买保健品、进传销组织的几率。

  老人们上老年大学虽然理由各不相同,但说到底,都是为了让自己晚年的心有一处可以安放的地方。

  3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将试点社区老年大学

  据业内人士分析,老年人培训资源缺乏,也是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原因之一。

  “老年教育收费低,没有哪个机构可以撑得下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老年教育属于公益事业,由政府财政补助,但是这方面投入还不能够满足需要,教育资源十分紧张。据了解,济南老年人大学的大部分专业课都在每生每年300元。最贵的是钢琴,每年的费用为1000元,电钢琴700元,图像制作、计算机智能手机、古筝等专业480元一年,大部分课程为每年300元,如声乐、素描、西洋画、摄影、英语口语、剪纸、口琴、吕剧、太极拳、瑜伽等专业。这样的收费水平在社会上的培训班也许只能上几节课。

  济南老年人大学的校长隋志勇透露,为破解一座难求的难题,济南老年人大学正在整合资源向区和街道延伸,试点办社区大学。“现在在历下区办了3个试点社区老年大学,在槐荫区也试点了几所学校,这些学校都是街办上出地方,我们这边输出统一的办学模式,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师资力量还有管理模式。”

  “老年培训应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我们在市面上却很少能看到这样的培训机构。”济南市老龄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老年培训资源供给不足,折射出投资者对市场回报的预期不够乐观。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政府拨款有限、社会资金不足、老人支付能力较差,让投资者对该市场望而却步。让老年人交学费、掏腰包,并非“不可能的任务”。与其对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悲观,不如花心思深挖市场,瞄准老人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方:印方表态再次表明印军非法越界性质明确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你所提到的这位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7~E1IUSHVS5TEIZNN0JG0YL.png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像北京-广州、广州-郑州、上海-长沙等一些热门线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不按规矩停车?日本这家商店的做法绝了 求司机心理阴影面积

    商店的店员把停车场其他地方的雪清理干净了,只剩下违法停在这里的汽车周围没人管。要不就浪费宝贵的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等着拖车来把车移走;要不就选择无视这些乱停乱放的车,什么都不做只等车主回来把它开走。[详细]

    01-16 17-01中国日报网
  • 捏住鼻子不打喷嚏?小心喉咙撕裂!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1月15日报道,如果你试图捏住鼻子、闭上嘴来扼制自己打喷嚏,那么医生可以告诉你关于为什么要停止这样做的一个警示故事。治疗医师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期刊病例报告》上详述了该病例的情况。[详细]

    01-16 17-01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