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8-01-16 11:11: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高广立

□ 济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市高校办主任 高广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下一个五年教育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济宁市教育局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从教育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着眼于推进教育现代化,着眼于当前的重点工作,做好结合文章,知行合一、以学促做,全力实施全市教育重点工作“一纲五线二十目”分线作战,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一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争做“四个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即优服务、当先锋,争做教育机关廉洁干事好干部;善管理、树品牌,争做孔孟之乡干事创业好校长;做“四有”、铸师魂,争做圣地杏坛德高业精好老师;重家风、育品行,争做母教原乡科学教子好家长主题活动,提升教育系统境界、能力、作风,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设立教师党员先锋岗,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每年创建100所党建示范校,拉动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提档次。

  二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深化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逐步建构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通过“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活动”等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理想信念和美好品德教育,构建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美好品德”的思想道德体系。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永远跟党走”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体育,优化美育资源配置,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制度,推行九年一贯、多校协同、资源整合等学区管理模式,发挥优质学校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核心素养导向,深入实施“深化学案导学,促进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分层教学与选课走班。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实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建立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去行政化,实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管理,建立完善以职级制为核心的校长管理体制,积极探索与校长职级制相适应的职级管理办法。加强教科研创新和教学质量监测,探索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师评价制度,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和基本流程,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启动实施第二轮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继续实施“全面改薄”工程,2018年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60所,新增校舍面积69.4万平方米、学位3万个、教师2252人。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在所有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的基础上,启动优质均衡发展计划。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60所普惠性幼儿园,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委托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全面提高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开通教育民意通服务平台,实现群众线上提建议、讲诉求、找服务,干部线下答疑问、解难题、办实事。与市公安局、工商局联合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全体教师签订承诺书,广泛张贴整治公告、发送公益短信,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着力营造教育系统清风正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方:印方表态再次表明印军非法越界性质明确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你所提到的这位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7~E1IUSHVS5TEIZNN0JG0YL.png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像北京-广州、广州-郑州、上海-长沙等一些热门线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全法爆发狱警抗议浪潮 要求更为安全工作环境

    旧旺丹监狱前的抗议行动。王莉兰】据法国“欧洲时报”1月15日报道,法国一座监狱日前发生服刑罪犯持刀捅伤三名狱警事件,全法各地监狱工会发起声援和罢工行动,要求更安全的工作环境。[详细]

    01-16 11-01环球网
  • 2018首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8首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智慧城市建设,想象力要更丰富一些,前瞻性要更强一些,智慧社会、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会给人民带来更多的好处、更多的快乐和更多的获得感。[详细]

    01-16 11-01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