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布新版学生处分规定:学生有异议可提出开听证会

2018-01-09 11:13: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1月8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最新版的《青岛市中小学生处分暂行规定》,对青岛市小学、初中、普高和中职的学生的相关处分进行了规定。小学生有3种处分,初中有4种处分,普高有5种处分,中职则有6种。另外,市教育局规定,如果学生对处分有异议,还有处分听证制度。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市教育局规定,处分学生应当遵循依法、公正、教育从先、保护学生合法权益、非歧视、严格控制受处分人数的原则。对小学生的处分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对初中学生的处分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对普通高中学生的处分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对中等职业学校(含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学生的处分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增设其他处分种类。

  记者注意到,勒令退学和开除学籍是最重的处分,适用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这两项处分规定里提出:无正当理由连续旷课一个月,或一学期内累计旷课超过108课时(含108课时)以上的;不服从教师正当管理,殴打或唆使他人殴打学校教职工的等7条行为可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对不满10周岁的小学生,免予处分。对不满14周岁的学生,一般不给予记大过及以上处分。对不满18周岁的学生,一般不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的处分。

  市教育局规定,除勒令退学和开除学籍处分外,受处分的学生有明显进步的,应撤消其处分。对学生处分应按以下程序进行:处分决定前,由学校学生管理部门(教导处、政教处)告知当事学生;应当事学生的要求召开听证会;校务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需要备案的,按规定报备;通知被处分学生。建立处分听证制度。学生在告知被处分后,3日内可向校长提出听证要求。学校应当在7日内召开听证会,参加听证的人员应当包括当事学生本人及其监护人、学校负责人及其知情的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必要时可邀请社区知情人员参加。当事学生有陈述权、申辩权。学校对其陈述和申辩有责任进行复查,不得因其陈述和申辩而加重处分。学校应在处分决定通过之日起3日内通知被处分学生本人及其监护人。受开除学籍处分的学生,不发给学历证明。受勒令退学处分的学生,发给学历证明。受留校察看及以下处分的学生,毕业时不论处分是否撤消,应当发给相应的学业证书,未完成规定学业的除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厄瓜多尔附近海域发生5.1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中新网1月9日电。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9日上午8点05分许,拉丁美洲国家厄瓜多尔西北附近海域发生里氏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详细]

    01-09 11-01中国新闻网
  • 容克呼吁欧盟成员国增加预算分摊份额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8日在布鲁塞尔呼吁欧盟成员国从2020年起向欧盟预算缴纳更多资金,以填补英国“脱欧”后留下的财政缺口。当前的预算计划覆盖2014年至2020年,预算总额超过9000亿欧元(1美元约合0.83欧元)。[详细]

    01-09 11-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