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济南历城将配建至少80所学校和幼儿园

2018-01-02 17:0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随着唐冶、华山、新东站等片区的开发和建设,济南历城区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生活条件好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越来越高。”历城区副区长尹少华告诉记者,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优先发展,综合施策,不断扩大教育有效供给。到2020年前后,全区将配建至少80所学校和幼儿园,同时抓好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的建设,办好公平有质量的历城教育,实现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和上好学的教育愿望。

  当一张张新建学校规划图徐徐展开,历城教育未来的样子也渐渐清晰,一个现代化、高品质的教育强区正在崛起。

  19个配建项目集中开工 个个都是现代化未来学校

  2017年秋季开学,历城区有14所居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交付使用,这其中包括7所中小学,共新增学位小学126班5670个学位,初中138班6900个学位。

  “14所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解决了一部分孩子上学的现实需求,但随着全区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对教育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区教育局局长庞振福表示,教育项目的配建还将继续。

  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12月29日上午,历城区在万象新天C5C6地块,举行19个居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批教育设施,既有居住区配建项目,又有旧城改造配建项目,还有济钢社会职能移交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将新增班级471个、新增学位20070个。

  “我们希望通过办学条件的持续改善,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庞振福说。

  在此次19个教育项目开工之前,历城区在建的教育设施已有8所,再加上还有陆续开工的学校,2018年,历城区预计将有29所学校(幼儿园)交付使用。除此之外,在已经出让的土地中,待建配套学校(幼儿园)53所,按照规划,这些学校都将在未来3年内交付使用。这意味着,从2017年到2020年,历城区将至少有80所新建学校和幼儿园交付使用。这个数字无疑是惊人的,而数字背后却是历城教育人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的责任与担当。

  87名中小学校长、园长“摘官帽”让爱教育、懂教育的人专心办学

  “用爱心呵护生命成长,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用坚守书写无悔人生……”2017年12月27日下午,在历城区中小学校长聘任会议现场,历城区实验小学校长郭淑慧领到了一级校长的聘书,并带领所有受聘的校长进行了集体宣誓。

  当天,来自历城区的87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一一领到了聘书,成为历城区首批聘任制校长、园长。至此,全区校长的行政级别取消,正式摘掉了“官帽”,开始全面实施职级制。

  “拿到聘书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我们从‘职务’走向了‘职业’,今后要努力做一名教育家式的校长。”郭淑慧表示,摘“官帽”去行政化给了校长一个引领,校长下一步就要从思想、行动、课程等方面再引领老师,根据自己的教育理念推动学校的发展。

  去行政化,无疑赋予了校长在学校管理中更大的自主权。“通过职级制改革,真正让爱教育、懂教育的人来专心办教育,最终形成教育家办学的局面。”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殿杰表示,办好教育、教好学生、提高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历城教育“安身立命”的根本。

  实际上,历城区获得校长资格的不只87人,据统计,全区获得高中校长资格的有12人,初中有46人,小学有32人,幼儿园有11人,共计201人。“这次没有被聘任的都进了我们的后备人才库了。”区教育局组织科科长李雷介绍,此次获得校长资格的有一大部分是学校优秀中青年干部,他们是未来校长的后备人选,依托“三名工程”,为其制定了后备梯队人才培养实施计划。

  追求新建学校起航“有质量”引入资源、本土辐射激活办学张力

  在未来两三年,随着大批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如何配置师资将成为历城教育发展的关注热点。

  李殿杰表示,一方面,发挥名师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名师交流,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做好教师人才的储备;另一方面,则通过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模式招来更多“金凤凰”。

  将数学与汽修专业知识结合,利用iPad、AR图片链接、二维码等先进的音视频终端和技术,让枯燥的数字变得立体化和可视化……这是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秦一梅的数学课堂,她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7年,是历城区首个名师三年培养计划的收官之年,像秦一梅一样,越来越多的教师站到了市级、省级乃至全国舞台。据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27人次获得济南市名师等荣誉称号,两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

  教师成长的同时,也带动了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增长。区初中教学团队历经8年研究的“区域初中教学过程改造项目”获评教育部“2016年课程改革典型案例”,获全省推广;2017年,在山东省首届特色课程评选中,鲍山学校和历城实验小学获得一等奖,其中历城实验小学的主题课程及经验也获全省推广。

  而多样化办学模式的构建则助力区域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2017年6月27日,历城区洪家楼小学加挂“山东大学附属小学洪家楼分校”校牌。2017年9月,历城区祥泰实验学校等五所学校分别引进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山师二附中教育集团、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历城区先后成立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历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历城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通过“名校+新校”、“名校+潜力校”等多种方式,全面激活区域内优质名校的办学张力。

  “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有学上,而且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庞振福告诉记者,只有快速提升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积极促进优质资源的规模扩张,才能实现高层次的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大范围雨雪将席卷中东部 局地雪量或超历史同期极值

    天气预报.jpg

    今天开始,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专家分析,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降雪范围广、量级大。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有暴雪,局地大暴雪,累计降雪量有10~20毫米,局地30~40毫米,最大积雪深...[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2018春运首日火车票明起开抢 这些信息要知道

    火车票.jpg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幕即将拉开,今年春运,包括积分兑换车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等等,一系列铁路便民措施,你需要早知道。[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印度约1300万阿萨姆人被排除在“印度公民”之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东北部最大的邦——阿萨姆邦政府1日公布一份有争议的居民清单初稿,大约1300万在该邦居住的人被排除在“印度公民”之外。据法新社1日报道,阿萨姆邦一直面临孟加拉国非法移民涌入问题,该邦是印度唯一需要进行居民身份登记的邦。[详细]

    01-02 17-01环球网
  • 记者手记:寒潮“冻僵”北美

    新华社芝加哥1月1日电。冒着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记者用手机拍了几张晚霞与明月的照片。[详细]

    01-02 17-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