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济南基础教育全面实现“零择校、零择班”

2017-10-16 14:0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2012年以来,济南全市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1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00余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34112个,所有县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全面实现了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

  学前教育

  5年来,全市投入30多亿资金,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5余处,全市幼儿园从2012年的1354所发展到2017年的1477处,在园幼儿从158471名增加到217827名。普惠性幼儿园和就读幼儿均达到80%以上。

  基础教育

  5年来,全市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1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00余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34112个。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47%;全面实现了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

  职业教育

  全市58所职业院校开设约400个专业点,年招生7.5万人,在校生20万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96%以上,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成人教育

  建成全民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泉城学习网)与177处“泉学e站”,构建了线上线下全民学习公共服务体系。

  我市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至810元、1010元,均高于省定标准100元;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由2011年的3000元提高至目前的9000元,高于省定标准3000元。公用经费

  补助政策

  困难学生补助政策城乡统一,对城市寄宿和非寄宿困难学生应保尽保,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由2011年的小学、初中750元、1050元,提高至目前的1000元、1300元,并将资助面由15%扩大为30%,同时,在我省率先对农村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补助面为非寄宿生的8%,补助标准初中、小学均为800元。全市累计支出各级各类学生资助金12.3亿元,受益学生65.3万人(次),保障了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放心午餐

  积极回应百姓关注需求,探索出学校食堂+营养配餐的工作模式,今年秋季开学第一天主城区90%的学生解决了午间就餐需求,至9月底已实现配餐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6 11-10央视财经
  • 杭州旅游携手携程启动“再忆是杭州 重游计划”

    “G20之后的一年内,杭州的游客接待量同期增长61.9%,交易总金额同期增长45.99%。近日,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办、携程承办的“再忆是杭州·重游计划”活动,在杭州西溪·洪园启动,活动为期三天。[详细]

    10-16 13-10东方网
  • 快递员转行送外卖 西安多家快递公司为招聘发愁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年底网购高峰期了,但西安不少的快递公司却为了谁给送货发起了愁,不少市民不禁好奇,快递小哥都去哪了。”采访中,快递员也表示不少同事都转型去干外卖骑手了。[详细]

    10-16 14-10西部网
  • 云南小行星撞地球外星人救了我们?专家:无稽之谈

    10月4日晚上8点多,云南发生了一次小行星撞地球事件,据报道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当时,我认识的去香格里拉的驴友还传回了疑似陨石坠落的视频。[详细]

    10-16 14-10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