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学校收门禁服务费?要警惕教育乱收费新变种

2021

/ 02/2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丁慎毅

手机查看

  面对中小学乱收费的新变种,各地教育部门应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改变以往罗列禁止收费项目的办法,出台收费白名单,明确学校只有哪些收费项目,不在列的统统属于乱收费。

  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云南丘北县民族中学5年间共收取学生165万元门禁卡服务费。巡察组发现该校存在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账务未及时公开等问题,及时约谈了县教体局和县民族中学负责人,要求对此问题立即整改。

  各地经过多年来对中小学校乱收费的整治,收到了明显效果,很多学校在教育乱收费问题上,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公开收取,而是“与时俱进”,出现了新变种。综合媒体报道近年来学校乱收费现象,很容易发现,很多学校以和商家联合的名义,打着改善学生安全条件和学习条件的旗号,以“家委会”为中介乱收费,这已成为当前中小学乱收费的突出问题。

  以门禁卡服务费为例。只要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如此收费的并非丘北县民族中学一家,在全国各地一些学校,同样收取这项费用。而且理由如出一辙,学校收取的门禁卡服务费,全额交给门禁设备安装公司,学校没有强迫办理,属于家长自愿。

  这样的理由根本就站不住脚。家长在学校面前基本没有多少话语权,由于担心不听学校的安排而导致孩子在学校受到不公平待遇,自愿往往成了“被自愿”。

  如果说先进的门禁系统可以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完全可以由财政拨款。如果财政紧张,学校可以根据自愿和无偿的原则,向企业募捐。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学校甚至教育主管部门把智慧学校建设当作一种政绩,不管智慧设备是“鸡肋”还是“鸡腿”,好像智慧设备多起来,就代表了教育现代化。但财政又不能完全支撑起来,于是,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必须配备平板电脑,有的要求学生购买智能穿戴设备,有的要求学生购买某个智慧App……

  事实上,这些并没有明显改善学校的安全状况和提高学生学习水平,甚至反而带来学生和家长隐私泄露的隐患。比如,某地家长就表示,学校的平安智慧校园门禁卡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这种所谓的‘门禁卡’,就是让我们家长了解孩子进出校门的情况,可平时孩子都是我们大人接送的呀,还有必要再推行这种门禁卡吗?即便不是家长接送,孩子到了校门口再来通过这种平台监控,有必要吗?”

  丘北县民族中学负责人表示,“之前我们认为只要学校不截留、挪用这笔费用,就不会出问题,经过此次巡察,我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种观念,道出了中小学乱收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学校虽然不截留、挪用,但如果学校有这方面的拨款,就等于把拨款挪用到了别处。即使没有这方面的拨款,也等于变相要求家长捐款建设校园。

  面对中小学乱收费的新变种,各地教育部门应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改变以往罗列禁止收费项目的办法,出台收费白名单,明确学校只有哪些收费项目,不在列的统统属于乱收费。这比列举乱收费项目要好得多,因为列举的办法总会留下漏洞。同时,对于查实的乱收费问题,要根据法规顶格处罚,而不是给个通报批评的行政处分,或免去校长职务这样的非行政处分。否则,批评的影响很快消散,震慑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