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提升让教师更有获得感

2019-09-16 09:1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高莉

  据媒体报道,基层教师陈荣结在报刊发文《30年间,工资接近翻了100倍!》,细数从教30年来的点滴变化,工资从47元到4000元,从师范生到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字里行间透出一位老教师对教育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自豪感。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财政总量的扩大,我国教师实现了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提升,教师地位更加“受尊重、受关注”,教师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行业相对工资是考察职业吸引力和社会地位的重要指标。有数据显示,在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教师平均工资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1990年到1999年,教师在国民经济15个行业中排名一直在第10位和第13位之间徘徊,教师平均工资基本维持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且大部分年份低于全国职工年平均收入。目前,我国教师平均工资在全国19大行业中排名第7位,处于中上等水平。

  教师待遇提升,得益于国家重视和政策红利。中央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保证了教师待遇政策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制定了“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拿出真金白银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当然,在落实过程中,各地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如中小学教师工资的收入水平仍然偏低,缺乏稳定增长机制,有的地方还未将相关规定落实到位,有的地方城乡教师工资待遇差别依然显著;不同级别政府之间支出责任分担不明确,县级财力不足是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的最大障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教育经费支出中教师人员经费占比小,教师工资增长投入不足。

  因此,政府和社会各界仍需持续发力,最大限度改善教师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在岗位上享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具体来说,一要扎实落实教师法,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地区教师与公务员的绩效工资差距依然存在。一种情况是因薄弱地区财力弱,无法实现教师与公务员工资同步。在现有财政体制格局情况下,需要强化省级政府统筹责任,厘清各级政府对教师工资的支出责任,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政策;对于没有落实到位的地方,将定期开展督查。另一种情况是因公务员新设各类绩效考核奖,但未将其纳入到公务员规范的津补贴项目范围,一般包括年终目标考核奖、公务员用车改革补贴以及招商引资等各类专项资金,需要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奖金、津补贴等收入水平,保证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实际工资同步增长。

  二要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和分配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与超额绩效工资总量合并使用,更好发挥绩效激励的导向作用。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以及一线骨干教师、农村学校教师倾斜,激活内部分配,调动教职工积极性。降低职称在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权重,单列班主任岗位津贴,推动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标准。

  除此之外,还要完善教师国家荣誉表彰体系,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国家和地方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贡献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并落实相关优待政策。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讲师 高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国民经济“成绩单”16日揭晓:消费增速或回升

    01.jpg

    (冯方)国家统计局今日(16日)将公布2019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多家机构认为,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所回升。[详细]

    09-16 08-09中国新闻网
  • 2019中秋假期1.05亿人次出游 旅游收入472.8亿

    02.jpg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经综合测算,2019年中秋节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王中举 摄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2019年中秋节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假期市场...[详细]

    09-16 08-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银行约堡分行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非推介活动

    9月13日,中国银行约堡分行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再次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非推介会”。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4日电(刘畅)9月13日,中国银行约堡分行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再次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非推介会”。[详细]

    09-16 09-09人民网-国际频道
  • 韩国或数日内将日本从“白色清单”除名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5日说,韩国最快将在16日开始的一周内正式撤销日本受信任贸易伙伴地位,即把日本从获得贸易便利国家的“白色清单”中除名。韩联社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官员为来源报道,这一政府部门已经接近走完将日本排除出“白色清单”的全部程序。[详细]

    09-16 09-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