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与楼盘销售脱钩回归教育初心

2019-05-14 09:47: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日,重庆市教委公布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首次明确规定:从2019年起,严禁任何民办学校招生与楼盘建设、销售挂钩,不得与楼盘新签订与学校招生名额相关的合同条款,保障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机会公平。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学校是用来上学的,不是用来炒房的。”这些本来都是常识,但却需要有关部门专门出台文件并三令五申,可见现实情况之不容乐观。工商部门早有规定,开发商私售学位,将学位和房产捆绑销售属违规行为。但是,这只是广告用语上的禁令,而且无法对办学主体起到约束作用,事实上房子和学位绑定在房地产界仍然大行于世。所以,此番重庆市教委作为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旗帜鲜明地出台新规,剑指“学校和房子捆绑挂钩”,确实颇有直面矛盾的改革决心和勇气。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回归住房居住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近年来,在中央的坚决推进和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房价确实得到了较为理性的控制。但是,很多地区的学位房尤其是与名校捆绑挂钩的学位房依然价格居高不下。因为,和房子捆绑的很多额外附加属性依然没有消除:更加优质的学位、更加高水平的医疗资源……这是助推大城市房价高涨的重要因素。加上现代社会的竞争更加激烈,挤进城市的各阶层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觉得教育就是最大的投资,就算倾囊而出也在所不惜。这就是那么多人争购学位房最直接、最首要的原因——“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因此,最终大部分房子价格超出了居住意义的本身,而与“名校”捆绑也因此成为房地产商推高房价的有力武器。

  但很多现实中一些所谓的“名校”,要么是民办学校,要么是所谓的“名校办分校”。无可否认,这些民校或公办名校,在和房地产捆绑之前,很多还是有较高水准并在业内有较好评价的,对得住“名校”之名。但随着房子和学位挂钩,原有的优质资源不断稀释,一些“名校”也就是象征性地派出三两个管理人员或者教师。加上其中常常又掺杂了太多复杂的利益分成,很多就异化成了一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了。加上如今楼盘捆绑“名校”早已成为赚钱的公开秘密,很多资本和热钱也纷纷涌入。一些“名校”根本就是“南郭先生”,只是取个洋名故弄玄虚或通过虚假广告和宣传包装成“名校”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常常会出现“伪学位房”,要么是买房之初广告里承诺的配建名校不见踪影,要么是条款中有玄机——距离名校虽近却进不了名校,又或者根本就是一家“克莱登”名校……

  因此,这些现象引发各地楼盘和业主、家长和学校产生纠纷的报道不绝于耳。“名校和房子捆绑”的思路和做法,不但没有真正促进优质资源的均衡,也没有缓解教育焦虑和社会焦虑。反而会引得越来越多的家长在“择校”这条路上争得头破血流,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背道而驰。

  因此,尽管也许会有争议,也许执行过程中会遇到阻力,而且还需要很多配套措施的多头并进,比如加强公办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等。但重庆市教委此举,无疑是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依归的实招。教育资源和相关配套服务,应该是“以人为本”和“以生为本”,而不是“以房为本”,学校更不应该成为炒房的工具。无论是房地产商还是办学主体,都要回归初心。房地产商要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不靠捆绑各种附加属性来哄抬市场价格。学校要老老实实走提高办学质量的路,而不是通过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方式甚至是歪门邪道来扰乱教育。无论是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都不能将办学当成赚取高额利润的资本市场,要通过自身的办学特色和竞争实力去吸引优质生源,才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陈先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你家吗?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U523P4T8D8835719F107DT20190514065650.jpg

    11个城市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详细]

    05-14 08-05中国青年报
  • 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少花3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在4月1日,因增值税率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在6.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在6.9元-7.1元/升。[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商船遭“蓄意破坏” 海湾地区火药味渐浓

    (全球热点)商船遭“蓄意破坏” 海湾地区火药味渐浓 随后,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大臣哈立德·法利赫13日表示,两艘沙特油轮在阿联酋水域遭“蓄意破坏”,导致船只“严重损坏”。[详细]

    05-14 09-05新华网
  • 日本研究称绳文人和中国汉族有共同祖先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等机构研究人员13日宣布,他们成功解读了日本古代绳文人的遗传信息,并推断绳文人和中国汉族拥有共同祖先。据日本时事社等媒体报道,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领衔的研究小组解析了一名生活在3500年至3800年前的女性绳文人遗骸的基因信息。[详细]

    05-14 09-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