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保驾护航

2019-05-07 09:4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只有教育经费投入更多、更有效地持续增加,城乡教育差距才有望越来越小,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不均衡、不充分发展等矛盾才有望得到更好解决。

  近日,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显示,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35亿元,比上年增长8.39%。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6990亿元,比上年增长8.13%。在各级教育经费投入中,义务教育投入最多、占比最大;学前教育投入较上年增长最多,普通高中的教育经费总支出增幅最高。

  统计显示,教育经费总投入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和其他教育方面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79%、7.73%、8.23%、8.15%、9.45%。而且,2018年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均比上年有所增长。此次公布的数据是全国年度教育经费统计数据三次发布程序中的第一次,此后将分别以公告和《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的形式,公布全国及各省份落实法定增长情况和最终统计数据。

  客观而言,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需要强大的教育做支撑。作为提升公民文化和道德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无论教育所处的类型和阶段,也不论教育所处的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有多大差异,教育事业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准公共产品”特性。因此,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离不开政府财政的支持,在学前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更是如此。放眼世界各国教育发展历程,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一度是制约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重点因素。

  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是全世界范围内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基础线,对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上,世界平均水平维持在7%左右,一些发达国家更是达到9%左右。为尽快缩小与世界各国的教育投入差距,我国在1993年郑重提出到20世纪末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宏伟目标。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经过20年的持续努力,在2012年实现了这一目标。教育部提供的相关统计资料显示,自2012年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保持在4%以上。

  随着时代发展,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日趋凸显,最为突出的是国民经济发展连续多年维持高位增长,正所谓“唯有大河水满,方有溪流丰盈”,国民经济总量的增加无疑为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党和国家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克服了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财政压力,连续多年保持教育经费的持续稳定增长,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一贯高度重视,是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体现,这向全体教育工作者释放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积极发展教育强有力的信号。

  只有教育经费投入更多、更有效地持续增加,城乡教育差距才有望越来越小,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不均衡、不充分发展等矛盾才有望得到更好解决。因此,社会各界无不盼望政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持续增长,无疑为教育事业发展以及教育战线的奋斗工作的广大教师群体打了一剂“强心针”。教育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教育经费总投入有保障,广大教师队伍才能鼓足干劲投身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的办学条件才能得到逐步改善和提升,教育事业发展也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踏上快车道,实现逐渐从原来的“穷国办大教育”向“大国办强教育”进而向“强国办优质教育”的顺利转变,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作者系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张雷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梅根王妃产子后 和她1年没联系的父亲这样表态

    当地时间6日,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这也是她与哈里王子的第一个孩子。梅根产子的消息令整个英国感到兴奋,而和这位王妃已1年没有联系的梅根父亲托马斯·马克尔也打破沉默,通过媒体发布声明祝贺[详细]

    05-07 09-05海外网
  • 王军田:为民办事,敢接烫手山芋(先锋足印)

    王军田(右)走访群众。资料图片62岁时,已经退休的王军田临危受命,被组织任命为山东龙口市福苑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详细]

    05-07 09-05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