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当成自觉行动

2019-05-06 10:2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 媒体广场 / 关键词:五四精神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回望百年沧桑,历史的脉络清晰可辨,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愈发彰显。历史证明,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百年风雨兼程,伟大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坚。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精神财富,就是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历史长河浩荡向前,精神之火生生不息。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要深刻把握爱国主义这一民族精神的核心,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就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发扬五四精神,推进复兴伟业,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树立远大理想,以高远之志激发奋进潜力;要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担当时代责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要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要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青春中国风华正茂!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青年一代勇担重任、砥砺自强、拼搏奋斗,就一定能跑出更好的成绩,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篇章。

  (作者系新华社评论员,原载新华网,有删节)

  赓续五四精神,担当即是爱国

  五四运动名载史册,同样光芒万丈的,是由五四运动而“提炼”出的五四精神,即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今天,包括学界在内的世人对五四运动的认知更为理性、深刻而全面,但谁都不否认贯穿五四运动始终的就是爱国精神。比如许倬云先生就认为,五四运动是爱国运动,“在外患不绝之时,终于凝聚为中国强烈的国族主义”。

  究其因,百年前的中国,“万事变灭如浮沤”,山河破碎绝非悲情想象。从“打倒卖国贼”到“拒绝和约签字”,从“废止二十一条”到“誓死收回青岛”……五四运动中,时人的热烈呐喊,宣示的正是最澎湃的爱国精神。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赓续五四精神,传承爱国主义,就需拥抱中国梦,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换言之,无奋斗不青春,担当即爱国。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爱国就是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赓续五四精神,传承爱国主义,先需洞察何谓真正爱国。爱国不是喊口号,爱国不能唱高调,爱国不能流于形式、归于作秀。缺乏包容不是爱国,鼠目寸光不是爱国,盲目排外不是爱国。

  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一定是从容而优雅的,也一定是开放而自信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原因很简单,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缺爱国热情,也不缺爱国行动,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奋斗之心逐梦和筑梦,以奋斗之我定义青春中国,定义充满无限可能的广阔时代。

  (本文系澎湃新闻社论,有删节)

  弘扬五四精神 激发青年能量

  领悟五四精神,先要深化学习。五四运动这场伟大爱国运动中孕育和发展的五四精神,倡导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核心内容,不仅烙刻着鲜明的时代印记,更包含了丰富的价值诉求。

  传承五四精神,需要结合实际。在传承五四精神时,不必拘泥于同一种形式,更应紧密结合各自的地域、行业、岗位等特点,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以丰富多彩的方法体现同一种五四精神,使五四精神传承于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继续激励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弘扬五四精神,更要投身奋斗。弘扬五四精神绝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要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这就要求我们特别是当代青年,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爱国志向、投身报国行动,找准人生坐标、掌握思想武器,遵循时代要求、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创新发展、诚心服务人民,积极投身于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实践中去,身体力行地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社会各界也要为青年一代营造良好的奋斗氛围,在政策制定、人才评价和相关保障上对当代青年给予更多关心和帮助,使他们更加敢于、易于、乐于奋斗。

  五四运动已然过去,五四精神百年弥新。在社会发展的全新时期,我们更有责任、更有理由、更有信心,学习、传承、弘扬好五四精神,使之成为青年前行的指路明灯、变成青年奋斗的内在动力,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激发青年的永恒能量。

  (作者系沈林,原载红网,有删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物物互通 事事网办 业业创新

    LOCAL201905052342000406742930361.jpg

    五月的福州再次迎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闽江之畔涌动着“数字时代”的新浪潮。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数字福建已结出累累果实,并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启新航程。[详细]

    05-06 08-05人民网-福建频道
  • 房企又抢地!二线城市仍是主战场

    ac8b4552cf314d88b1d5b4671a8c9a0e.jpg

    (薛宇飞)进入4月,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积极性普遍提升,机构数据显示,4月融创、碧桂园、新城等8家房企拿地金额超过100亿元,而拿地超过50亿元的房企达到18家。[详细]

    05-06 08-05中新经纬
  • 美国化工厂爆炸已致3人死亡 事故原因仍未确定

    据外媒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个化工厂日前发生爆炸事故,5日,搜救人员在废墟中又发现了一名工人的遗体,使此次事故的死亡人数上升至3人。沃基根消防局长伦兹称,目前,应急响应人员仍在危险的环境中寻找最后一名判定已经遇难的工人遗体。[详细]

    05-06 10-05中国新闻网
  • 英首相吁尽快达成跨党谈判 以打破“脱欧”僵局

    (记者 张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日向反对党工党发出呼吁,敦促尽快达成跨党谈判结果,“打破‘脱欧’僵局”。因英国“脱欧”陷入困局,在5月3日举行的英国地方议会选举中,执政党保守党失去了1334个席位,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丢失了82个席位。[详细]

    05-06 10-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