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报名系统不应成为牟利工具

2019-01-09 12: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立生

  日前,“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上了微博热搜。不少考生反映:一些院校指定的报名系统“艺术升”APP近期集中出现乱码、通道爆满、持续崩溃、闪退等问题,导致无法报名。

  教育APP乱象层出不穷,“艺术升”故障影响考生报考是新一例。一下影响数十万考生的及时报名,导致连日来焦灼情绪在广大考生及家长间蔓延,无疑是起严重的教育事故。

  据“艺术升”官微公告,事故源于报名系统访问量过大,超出了承载负荷能力。2019年艺考政策调整,“全国艺术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造成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而绝大多数艺考院校又把“艺术升”作为其唯一报名通道;双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海量报名考生涌进。教育部门则归因于“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第三方报名平台”。

  这款APP的数据共享功能值得称道。考生只需在这系统上注册一次,报名信息即可各校共享,免去考生分别去各校注册报名的麻烦。若相关部门以向企业购买的方式,向考生提供这项便捷服务,也没什么不妥。只是,一有了这款数据共享APP,各校连校方自身报名平台也弃守了,连个“备选项”或者说应急预案都没有。把“艺术升”APP设为艺考唯一报名通道,这就好比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高度集中,本不应该。

  至于这款APP为何不是由教育招考部门来主导,知情人士分析,主要因各级地方考试院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可是,这款APP的开发企业难道就有权限管辖?开发方又是如何打通关节,取得和各大艺考院校的合作,一统艺考报名江湖的呢?

  这款APP还被爆出收费名目繁多问题。除了正常报名费用和增值服务项目收费之外,居然上传注册信息还要交50元“审核加急费”,否则就要给拖个三五天,上传照片也要交30元所谓“肖像信息技术费”。而这后两项,据说正是“艺术升”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商言商无可厚非,可凭什么在正常收费之外,设置胁迫性乃至强制性收费项目?各大艺考院校弃守了校方自身报名平台,成就了“艺术升”的垄断地位;可到头来,“艺术升”APP却以侵损考生平等报考权的方式,攫取垄断商业利益,而各大艺考院校竟一点规制都没有。

  “艺术升”APP的报名信息数据共享功能,可以有;借助垄断牟利吃相,不可以有!既然各级地方考试院限于属地管理原则难以“打造”这样的数据共享APP,那就应由全国性教育考试部门在全国层面做统筹安排,比如由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自主开发,或者依据《政府采购法》向社会招标这类数据共享APP,作为公共服务提供给考生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省级两会今起拉开大幕 各地年度成绩单将亮相

    27958da820404d8a83f2098de8b0150f.jpg

    今天,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将开幕。目前,仍有部分省份尚未公布当地两会开幕的具体日期,例如,吉林、江苏、浙江、山东、甘肃等省份都将当地人代会的时间定为“1月下旬”。[详细]

    01-09 08-01中国新闻网
  •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民众收获这些“大礼包”

    59c5a17ee28243f0a95c89cf30c356f1.jpg

    这样一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用缴养老保险但养老金却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的现状会逐步改变,两者间的养老“待遇差”会逐步缩小。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要调节过高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详细]

    01-09 08-01中国新闻网
  • 中蒙建交70周年图片展在乌兰巴托举行

    纪念中国和蒙古国建交70周年图书发行仪式暨图片展8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派出大批建设者赴蒙古国,帮助蒙古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些项目成为中蒙友谊的象征和丰碑。[详细]

    01-09 12-01新华网
  • “身边人”之反腐

    “身边人”之反腐    在落马贪官的劣迹中,总有一些身边人的影子,或者是官员将身边人带下水,或者身边人将官员拖下水,总之,身边人成了官员贪腐必不可少的工具和盟友。他在赴云南上任时,没带一个仆从,所带的就是一副炊具,一个装食物的竹簸箩,身着布衣,...[详细]

    01-09 12-01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