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国标成校园“毒跑道”的“终结者”

2018-11-06 10:13: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戴先任

  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近日定稿。教育部11月4日下发通知,要求今年11月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国标。(据多家媒体11月5日报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中小学校频频发生“毒跑道”事件,严重危害了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原有的国家标准属于“推荐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同时,相关标准也缺乏具体的技术指标。这就使得塑胶跑道的有毒检测长期处于监管盲区。

  新国标从“推荐标准”变成了“强制标准”,这一重大改变对相关责任方形成了强制性约束。同时,新国标增加了无机填料含量要求、非固体和固体原料有害物质限量等内容,对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了规定。这些规定具体细致,有利于对塑胶跑道的质量问题实行“全方面监管”。

  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消除“毒跑道”,关键还是在于落实执行和有效监督。希望各地学校、施工者和监管部门都能以对孩子们的健康和未来负责的态度,严格依照新国标,建好、守护好每一条优质、健康的“良心跑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法国马赛老城区三栋住宅倒塌 至少7人失踪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5日上午9点多,马赛一老城区的两座住宅突然倒塌。报道称,法国南部城市马赛老城区Noailles三栋住宅先后倒塌,近20辆消防车、60名消防员携搜救犬在事故现场搜寻可能被埋的居民。[详细]

    11-06 09-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秦岭初雪

    秦岭初雪11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凉风垭景区雪景。新华社记者陶明摄当日,秦岭初雪,色彩斑斓的秋色在白雪映衬下,美如画卷,置身其间,恍若进入童话世界。[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