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谈高考改革:赋予学生更充分的选择权

2018-03-28 15:35:00 来源: www.sdjyb.com.cn 作者: 韩相河

  □ 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韩相河

  山东省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突出了4个方向:一是强调基础性,突出选择性;二是建立多元升学渠道,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升学渠道;三是给高中和高校办学自主权;四是打通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所以这次高考综合改革是一次以人为本的改革,既遵循人才培养和选拔规律,又尊重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需求,有利于激活学生求知探索的热情、拓展学校自主特色发展的空间、开创山东教育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

  我校历来坚持“为每名学生创造自主发展的无限空间”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主动探索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所谓“空间”,对学生而言主要是指选择权,即兴趣的选择权和升学的选择权;对学校而言则主要是指自主权,即课程开设的自主权和有效合理利用教育资源的自主权。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无疑为我们学校教育理念的实施提供了巨大的政策支持和精神动力,使我们能够集中精力谋发展,为学生的自主发展创造更优良的成长环境和更高的平台。

  面对这一历史机遇,我们凝心聚力做好顶层设计,为高考综合改革的软着陆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完成了模拟选科报告及2017级教学模式的整体构架,先后出台了《选课走班实施方案》、《生涯规划课程实施方案》、《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方案》、《导师制实施方案》、《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手册》等,出版了省内第一部学校自主编写的生涯教育校本教材。

  一、落实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充满创新活力的课程体系,是落实高考改革精神的根本保障,也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课程建设中心,对国家课程、选修课程、德育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国际课程等进行了梳理和提升,逐步建立起了具有“前瞻性、贯通式、全方位、开放性”的课程体系。其中,选修课程体系是基于学生的差异性、独特性而开设的,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以“宽基础,高发展”为出发点,体现“务实求是,勇于探索,登攀不止,敢为人先”的实验精神,力求做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知识与技能相结合,课程与社团活动相结合”,满足学生不断发展的新的需求。

  生涯规划课程是我们新课程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通过这门课程,学生将学习如何科学实现自我认知,学会自我管理,认识行业、职业、高校、专业,了解升学渠道,学会选课,了解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招生,学会志愿报考等。同时,为保证学生做到科学选课,学校创设体验课程,使学生在课程体验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优势点和发展点,实现理性的选择。创设融合课程,实现学科间的关联与融合,培养师生融合思维的意识与能力。

  二、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开展育人模式新探索

  学校完善了分类分层选课走班制,加强了与高校教育资源及模式的接轨。每年有20多位院士、大学教授进校园为学生作报告,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山大创新班”、“中科大创新班”对授课广度与深度层面进行了广泛拓展,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另外,学校还通过研学旅行、学科兴趣小组、社团、校本课程以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和英语大赛、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CCTV《极智少年强》比赛、美国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机会,使学生的特长得到进一步提升,拓展了学生成长、成才的空间,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本次高考综合改革,从机制上保障了高中学生修习好国家规定的所有必修课程,为其终身发展奠定综合素质基础;另一方面,赋予学生充分的课程选择权和考试自主权。这是教育的发展和进步。我们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发现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自己喜欢的学科中,学习热情得到极大的提高,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因为找到了学习的乐趣而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山东高考综合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一定能取得全面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高考改革全面推进 各校自主招生政策有何特点?

    新高考改革.jpg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近日相继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面向全国自主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详细]

    03-28 07-03光明日报
  • 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 各地促民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促民资重大项目.jpg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8%,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表示,民间投资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能够有效推进民间投资发展。[详细]

    03-28 07-03经济参考报
  • 朴槿惠撇不清了!世越号当天竟召崔顺实商量对策

    世越号当天竟召崔顺实商量对策海外网3月28日电。据韩媒报道,韩国检方28日公布了对“世越号”沉船事故报告作假一事的调查结果。[详细]

    03-28 16-03海外网
  •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没错儿,我可以用中文搜索有关信息,但以我的中等阅读水平需要大量时间才能确认这个地方依然存在。但是我最近发现,中国正在全国范围内增加英文信息的数量,这些英文版材料不仅传达了信息,有些也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3-28 16-03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