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尽心尽力让百姓享受更好教育

2017-12-18 14:5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生育政策调整,学龄人口的规模和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对教育的需求也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进而对教育体系、结构和布局提出了新挑战。一些地区出现的大班额现象,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顽疾”。

  山东省创新机制,强力推进化解城镇大班额,成就令人瞩目,经验值得借鉴。该省化解大班额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关键一条就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是推进工作的前提条件。山东省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城镇化不断加速,一些城镇地区学校承受着巨大压力,不少地方虽然在加快学校新建、改扩建步伐,但学位供给不适应城镇化进程的问题还是不同程度存在着。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破解大班额难题,山东在过去两年里,投入资金超过1000亿元,新增规划教育用地8万多亩,补充教师11.86万名,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决心和意志,让群众看到了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希望。

  化解大班额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如果大班额不能消除,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就会被拖后腿。山东将于今年底率先完成国家提出的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要求,显示出该省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远见和担当。化解大班额考验担当,也检验智慧,需要建立科学机制来应对。山东将解决大班额问题纳入对各地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切实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面对绕不开的资金、土地和教师编制三大难题,山东拿出了诸多解决难题的有效举措。建立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防控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应对增量挑战,这些举措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委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同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一样,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化解大班额,本质上是化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好教育的需求,就必须先解决这个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

  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努力,敢于担当,以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性手段,扎扎实实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今天令人焦虑的大班额,终将成为中国教育的过去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家连出大招整治欠薪 前11月欠薪案同比降近四成

    欠薪.jpg

    时值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再次进入视野。一系列有力举措,既有即时处置,又有治本之策,多管齐下,重拳出击,给辛苦了一年的广大农民工兄弟吃了颗“定心丸”。揆诸现实,触摸农民工欠薪的深层原因,多与保障工资支付的法律仍不健全、解决欠薪问题的制度刚性不...[详细]

    12-18 08-12人民日报
  • 明年养老金将迎14连涨 专家:涨幅料放缓至5%左右

    养老金.jpg

    自2005年起,我国养老金水平持续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已实现十三连涨。齐传钧表示,维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重在开源,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走向。[详细]

    12-18 08-12经济参考报
  • 第四届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在唐山召开

    日前,第四届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暨曹妃甸科技发展创新驱动说明会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召开。论坛上,共有北京市政曹妃甸制造基地项目、北京图森未来智慧物流项目、京粮集团冷链仓储物流项目、贺祥机电陶瓷机械人项目等22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总投资179.05亿元。[详细]

    12-18 15-12国际在线
  • 美华裔男子交易物品遭“买家”持枪绑架 幸无大碍

    中国侨网12月18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一位住在美洛杉矶东区亚凯迪亚(Arcadia)的华裔男子在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上报警,称自己因在自己家交易网上出售的物品,被3名持枪匪徒抢劫和绑架。[详细]

    12-18 15-12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