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长”来邮件 济南一大三男生被套走上万元

2018-10-30 16:2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点击查看原图

  两人邮件往来中的对话

  点击查看原图

  近日,济南一名大学生张明(化名)收到一封邮件,对方称自己通过一家航空公司的经理预定从法国回国的机票,但因电话丢失,无法联系需要帮忙。巧的是,张明确实有一名学长在法国留学。

  他联系那名经理,对方称外汇达到饱和状态收不到国外打来的钱,需要从国内打。于是张明用自己的钱垫付了学长的机票钱,之后那名学长又以同样理由让张明帮着给其他同学垫付,并发来还款截图。之后张明的大学室友也收到了同样的邮件,他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法国学长”称要回国 发来邮件请求核实机票

  张明今年不到20岁,来自湖南衡阳,目前在济南一所大学读书,是一名大三学生。10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他正准备去上课,这时手机突然响了,打开手机一看,是一封邮件提示,邮件上标注的是一位学长的名字王亮。他打开邮件看到,对方写了“在不?”两个字,他没有多想回复“在”。原来,两年前自己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参加社团活动认识了学长王亮,后来王亮就去了法国留学。平时两人也有联系,一般是通过QQ和微信,一起讨论学术上的问题,加上对方说话的语气很像那名学长,张明没有一点戒备心理的和对方聊起了天。

  对方通过邮件告诉张明说,自己的手机摔坏了,QQ和微信都登不上,只能通过邮件的方式联系朋友。对方还称,自己第二天要从法国回国,最开始问张明有没有什么东西要带,他谢绝了,回复邮件时还说了句谢谢“学长”。

  之后,对方又发来邮件称自己在山航通过一个姓刘的经理订了机票,想委托张明打电话询问刘经理机票订好了没有。邮件中还详细提到,机票时间是明天,航线是巴黎飞济南。张明看到请求后表示自己正在上课,是否可以等到中午下课后再打电话,接着,对方称晚了就可能没有票了。

  “航空公司”称机票账户外汇饱和需从国内打钱

  最终张明答应上课期间就去打电话,对方提供了刘经理的电话并告诉张明,他们昨天联系过,报他的名字就能查到。张明怕耽误事,赶紧按照对方发过来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号码归属地显示是济宁。电话接通后,电话中传来一个男士的声音,带着浓重的南方口音,称自己就是刘经理。他向刘经理描述自己打电话的意图。

  刘经理告诉张明,机票已经预留了但是还没有付款,剩下的时间不足一小时了,要赶紧付款,还称自己给留学生打了好几个电话都联系不上。张明赶紧发邮件联系那名“学长”。学长回复邮件称,“刚我在国外这边有付款给他的账户,显示他的账户外汇已经达到饱和状态,交易无效,你再问下他是怎么回事。”

  于是,张明再次给刘经理打电话,刘经理说是因为收到了太多的外汇导致的。

  他紧接着询问怎么解决,刘经理表示,“得先把钱转到国内的朋友这里,再转到我这里。”同时他催促张明时间只剩40分钟左右,要尽快付款了。

  帮垫付成功 学长还发来转账截图

  张明赶紧将刘经理的意思转达给“学长”,对方回复称要把钱先转到张明的卡上,请张明再帮忙转给刘经理。于是,张明没犹豫赶紧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收到卡号后,学长说已经往张明的卡上转了5700元,机票是5609元,剩下的是手续费,并给他发了转账成功的截图。

  张明看到,截图中显示付款账户就是学长的名字,不过自己并没有收到汇款信息,学长说转账要6个小时内才能到账,担心时间来不及,“我就说自己可以先垫付,于是那名学长提供了户名为刘本伦的恒丰银行卡号,我将钱转到那个账号后,刘经理表示机票已经预订好了。”

  原本以为事情暂时告一段落,可是过了一个小时左右,那名学长又称自己还有一个同学也要从巴黎回济南,刘经理那边也催着付款,不然就没法预留机票。和第一次一样,学长说已经转账给张明5700元,不过没有截图,于是张明再次垫付了一张机票费用,两次总共转出11218元。记者看到,张明来来回回和那名“学长”通了有50封邮件。

  室友收到同样邮件 警方已介入调查

  当天中午吃完饭,回到寝室后张明说起这个事情,其中一位室友说也收到了同样的邮件,虽然也认识那个学长,但他觉得是骗子,便没有搭理。此时,张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这时候,那名自称学长的人故技重施,又发来邮件说自己还有两名同学要回国,但是,张明已经识破他们的骗术不再相信,于是赶紧报了案。

  “觉得自己好蠢,自己根本没有想过对方可能是骗子,如果自己细心一点,其实是可以避免,我室友就警惕心比较强。”张明说,比如,巴黎和济南有6个小时的时差,当时巴黎应该是凌晨4点,正是睡觉的时候。事后他才想到,像这种回国的问题应该是先去找家人或者老师,而不是学弟。

  至于骗子是怎么知道那名学长的名字,以及知道学长在法国,张明说自己也不知道,后来问过真学长,对方表示自己的信息并没有泄露,“我看了看,那个邮件用的是网易邮箱。”

  张明说,这笔钱是他在暑假期间参加竞赛获得的奖金,是凭自己努力挣到的钱,对他来说很重要,还准备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跨年用的,他希望这笔钱能够追回来。“应该不是我一个人收到了信息。”他说,学校也有其他人受骗了,警方还根据刘经理的电话查询,发现是一个虚拟的号。

  昨日记者联系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民警表示已经介入调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时段 近80万人已通过资格审查

    2b1d6ba2b0154436bef19e0ac9c56e0b.jpg

    对此,专家提醒,选定职位的考生应尽快完成网上报名,以免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而无法改报其他职位,错失报考机会。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计划招考的职位中,也有不少职位通过审查人数还是“0”。[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平台跨境,中国电商“朋友圈”扩大(大数据观察·走出国门探发展)

    QQ截图20181030081049.png

    数据显示,俄罗斯跨境网购业务中,中国电商企业已占半壁江山;在东南亚排名前四的电商平台中,三大平台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除了技术赋能,中国电商国际化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市场挖掘。[详细]

    10-30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俄报建议:中俄战略合作还需调动民间热情

    俄罗斯《独立报》10月2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仍在新丝绸之路边缘》的文章称,专家们强调,中俄在官方层面合作积极,但私营企业互动薄弱。许多北方航道货船正在建造中,而中国也有意与俄罗斯在这方面进行合作。[详细]

    10-30 16-10参考消息网
  • 英国将对不可再生塑料产品征税 旨在减少浪费并应对气候变化

    据英国路透社10月30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 哈蒙德29日表示,英国将对那些制造或进口可再生材料含量低于30%的塑料包装者征收新税。”  英国“回收技术公司”的市场总监鲁珀特 霍沃思表示,此举将鼓励回收利用。[详细]

    10-30 16-10环球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