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廷琦受贿索贿起底:“海鲜盒”装来百万现金

2018-08-16 11: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马云云 崔岩

  8月15日上午,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山东科技大学原校长任廷琦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任廷琦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任廷琦54次收受、索取现金、银行卡、房屋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1万余元。该案是山东省监察委员会移送司法机关第一案。 

  受贿“大头”在基建领域

  灰T恤、黑长裤、头发斑白,15日上午9时,任廷琦戴着手铐走进法庭。审判长宣读长达67页的判决书,大部分时间任廷琦低着头聆听。

  任廷琦2003年11月任烟台师范学院(2006年4月更名为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院长,2006年7月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2011年12月至案发任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泰安中院经审理查明,2005年3月至2017年10月,任廷琦在担任烟台师范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期间,接受他人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烟台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岛某两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或个人,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升学就业、调换专业、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由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54次收受、索取上述单位、个人所给予的现金、银行卡、房屋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1.352771万元。

  任廷琦受贿的“大头”主要在基建领域。数额最大的一起发生在2015年6月至2017年8月,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曹某某承建的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园二期项目工程款拨付、曹某某以某公司名义承揽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公寓一标段工程项目及该项目工程款拨付提供帮助,先后15次收受或索取曹某某给予的人民币310万元。

  这其中,曹某某曾一次送给他百万元现金。曹某某的证言证实,2016年4月,他准备了100万元现金放在白色泡沫“海鲜盒”里,安排人送到任廷琦家中。看到盒里的现金,任廷琦打来电话,说“钱太多了”。曹某某说,“没事,这件事只有我们两人知道。”让任廷琦放心,任廷琦客气了一下,挂了电话。

  索贿对象包括教师

  这次受贿不仅让任廷琦得到了100万,还让他的“胃口”逐渐变大。

  2014年11月至2016年4月,任廷琦为于某某的合作单位承揽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公寓土石方及基坑支护项目、人才公寓二标段项目提供帮助。任廷琦先后12次收受或索取于某某给予的人民币、美金、购物卡、房屋装修和家具购置,共计折合人民币184万余元。

  2016年6月,任廷琦向于某某索要人民币10万元。任廷琦说,此前曹某某为感谢其帮助中标,送给自己100万元,而同样的工程于某某给得太少。此后,他又以同样手段多次向于某某索要现金。

  实际上,任廷琦的索贿行为早已有之,索贿对象甚至包括学校教师。

  2005年3月至2010年8月,任廷琦为烟台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揽烟台师范学院南区5号楼学生公寓和北区学生餐厅、鲁东大学生化教学实验楼工程,以及该公司法人马某某的女儿、马某某朋友的儿子顺利考入曲阜师范大学并调整专业提供帮助,先后10次收受、索取马某某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2万余元,这其中就包括一套价值人民币64万余元的住宅。

  把艺体生转普通专业

  还有人向任廷琦行贿,是期望他在升学就业、调换专业等事项上给予帮助。 

  “主要操作手段是,先通过艺术生、体育生将考生录取到学校,再利用校长职权,指使他人将学生转到其他专业。而按照正常录取的分数线,考生是远远考不上所转专业的。”泰安中院刑一庭庭长、本案审判长陈文生分析。

  2006年12月至2007年8月,任廷琦利用担任曲阜师范大学校长职务上的便利,为陈某某的女儿陈某考取曲师大并调整专业提供帮助。任廷琦先后两次收受陈某某给予的人民币12万元。

  2008年6月,马某某女儿马某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曲师大录取,但马某想学其他专业。为此,马某某找到任廷琦,在他的帮助下,马某如愿调整了专业。两年后,马某某朋友的儿子也以类似手段在曲师大调换了专业。

  假装打借条实为索贿

  庭审中,被告人任廷琦辩称,部分数额是借款或人情往来,收受的30余万元装修款出于友情。对此,法庭均没有予以采纳。

  为了这套说辞,在大肆敛财的过程中,任廷琦早已多次“动脑筋”,比如假装打借条。

  2017年9月至10月份,任廷琦先后三次向曹某某索要人民币共计73万元。在索要其中的50万元时,任廷琦就打过一张借条。证人曹某某证言证实,转款50万元后,任廷琦出具了一张50万元的借条,没有约定还款利息,也没有说明用途。他说,任廷琦所谓的“借”是个幌子,实际就是向其要钱。

  还有人主动帮他“瞒天过海”。2012年,于某某花费30余万元为任廷琦装修了位于青岛市的一套房产,装完后,他给任廷琦30万元现金,让任转入他的账户,造成任廷琦支付了30万元装修款的假象,任廷琦照做了。

  泰安中院认为,任廷琦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依法惩处。任廷琦具有索取他人贿赂的情节,依法应予从重处罚。鉴于其归案后主动供述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索贿、受贿事实,系坦白,可依法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并对被告人任廷琦受贿犯罪所得赃款390万余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其受贿犯罪所得赃款390万余元,上缴国库。

  作为大学校长,任廷琦的犯罪轨迹与其他职务犯罪有共同点,但也有特殊性。回看任廷琦的从业生涯,他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步走向领导岗位,38岁任副厅级干部,42岁官至正厅级,曾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是山东科技大学原子分子物理学科带头人,曾当选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是一名学者。但这只是他身份的一面,“行贿人就是利用了他作为‘校长’的职务行贿,进而为他们办事。任廷琦没有把握住底线,最终受到了法律制裁,值得警醒。”陈文生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万亿GDP”省份达16个 广东江苏突破4万亿

    1123276544_1534376208508_title0h.jpg

    江苏上半年新产品产量也增长迅猛,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8.3%,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比如深圳上半年各行业新增企业增速均超过20%,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73.29亿元,增长130.9%,增幅最高。[详细]

    08-16 08-08北京青年报
  • 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开幕 127位老兵“亮相”抗战馆

    666.jpg

    展览共展出127位抗战老兵的138幅肖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1931年至1945年间,在抗日战争各条战线上奋战的中国军人的肖像和事迹。据了解,《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作为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倾力打造的精品展项,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详细]

    08-16 08-08北京青年报
  • 中国手机在俄罗斯实力“圈粉” 市场份额升至首位

    在莫斯科的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手拿中国品牌手机的俄罗斯人。短短几年时间,华为、联想、小米等中国手机品牌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给当地民众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详细]

    08-16 11-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意大利一架小型观光飞机被电线勾住失事 2人死亡

    意大利一架小型观光飞机被电线勾住失事。2人死亡中新网8月16日电。[详细]

    08-16 11-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