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海外游学”重游轻学看上去很美

2018-08-09 10:4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郭春雨

  某游学机构推出的学生海外研学。资料图

  某机构推出的暑假海外研学课上,学生们在上课。

  □记者 郭春雨

  前几天,一则“全班就孩子自己没出国”的新闻上了热搜。新闻中,孙女士的儿子在某民办小学读六年级,最近她发现“全班竟然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虽然海外游学起码3万元,抵得上她三个月工资,但她还是咬牙安排儿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

  记者了解到,花几万元送孩子出国游学十几天,这在济南也很常见。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出国游学、参加各种各样的夏(冬)令营。动辄几万元的国外游学,到底值不值?被国外游学高费用裹挟着的家长,应该如何面对“全班就孩子一个人没出国”的囧境?

  现象

  有的孩子已经走了10多个国家

  记者从市内多所中小学了解到,游学、研学、夏令营,这些名目繁多的出国游非常火爆。尤其是近两年,暑假走出国门见世面的学生有所增加,甚至有些学校中,班里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参加过类似的出国游学。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暑期,各大旅行社、留学中介机构以及一些重点中小学都推出了出国游学夏令营活动,美国、欧洲、加拿大、澳洲等发达国家成为热线。对此,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孩子去看世界、长见识。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短期出国游的路线,包括来回路上的时间,时长两周左右,价格基本都要3.5万左右。相比“欧洲游”“美加游”,价格高出了不少。

  记者对比同一旅行社推出的“美加墨三国游”和“美国研学游”,“美加墨三国游”17天的行程费用优惠价是17999元,而“美国研学游”14天的费用是37999元。在“美国研学游”的行程中,除了当地的景点参观外,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学游”,“和斯坦福大学的学生一起学习”,住宿是“寄宿在当地的美国家庭,感受原汁原味的美国文化”。

  另外一家旅行社推出的“英国研学游”价格28000元,除了常规的景点参观外,还包括“剑桥牛津双学府研学”,住宿为全程四星或庄园酒店;但同样是旅行,这家旅行社推出的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4国游”,价格仅18900元。

  只要是披上了研学的外衣,出国游的价格就水涨船高。不过即便如此,报名的孩子还是不在少数。

  济南某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推出了十多条暑假短期出国研学路线,费用均在3万元以上,一个团30人左右,每一条路线都爆满。另外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今年他们暑期主推的就是海外研学项目,十分火爆,济南目前报名和已经发团的学生人数已经多达四五百人。

  “班里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出过国。有些是跟着旅行社,有些是跟着家长,有些孩子甚至在小学阶段就走过十多个国家了。尤其是这两年,出国游学的孩子数量明显增多,开学后写暑假见闻,很多孩子都是写自己暑假出国的见闻。”济南某小学的班主任李老师说,“我们鼓励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但是也要根据家长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

  调查

    “游学”重游轻学看上去很美

  记者调查各个旅行社推出的出国游学路线发现,“大学游”是其中最大的噱头。

  “和国内的大学不同,国外的大学都是开放的,居民和游客可以自由出入。”在英国伦敦大学执教的宁教授告诉记者,以牛津大学为例,牛津大学坐落在牛津市,学校没有明显的招牌和院墙,城市与大学融为一体,街道就从校园穿过。“步行在城市中,就相当于漫步在校园里,并不需要特别的许可才能进入这些大学。”

  对此,某研学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大学游”不仅是“漫步校园”,还会找学校的学生一起互动、上课,不过“大部分都是留学生来做引导,毕竟交流比较方便。而且能够寄宿在当地的家庭,感受原汁原味的当地文化”。

  记者从某旅游网站上查询,线上就可以预订欧美当地的民宿,以伦敦的民宿为例,不是旅游旺季,最便宜的伦敦民宿价格一晚人民币仅80元起;暑期旅游旺季,民宿也仅299元起。

  “去年参加了一个旅行社的美国游学,15天花了26000元。”家长孙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读5年级,去年就是冲着斯坦福大学的研学去的,但孩子回来说,就是在斯坦福大学里一个类似于语言培训预科班一样的地方上了几天课。

  据孙先生描述,孩子上课的内容也很简单,主要是国外的老师带着一起做游戏,在做活动的过程中交流口语。“其实跟我们在济南报的外教课也差不多。”

  许多家长送孩子出去游学,就是希望孩子在旅游的同时,能学习到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内容。然而,有些孩子的出国游学,直接成了变相的“出国旅游”。

  赵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初二,赵女士给她报名了一个英国游学,两周的时间费用3.2万。

  “孩子回来跟我们说,大学去的不少,但都是走马观花,导游讲解的也都是百度百科上的那些东西,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课程。到了校园转一圈,到标志性的建筑物旁一个个轮着拍照,典型的旅游。”赵女士说,“孩子说学校里参观的中国学生比外国学生都多,一车车的全是过去游学的。”

  家长

    自己带孩子亲子游收获更大

  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有条件的前提下还是希望能让孩子走出国门,多开阔一下眼界,但是出国游学动辄3万多的费用,对大部分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豆豆的妈妈张女士就面临着这样两难的选择。她和先生都在事业单位上班,两个人拿到手的工资加起来有1万出头,平时应付家里的开销足够,但是一次性拿出3万多块钱让孩子去研学,张女士觉得不轻松。

  “孩子暑假报班也零零碎碎地花了3000多。”张女士说,她现在一算钱就觉得头大,“三万块钱,我们一家人出国去旅游一趟也快够了。”

  研学游费用太贵,又想让孩子走出国门看一看,家长乔女士选择了自己带孩子“研学游”。乔女士的女儿现在在美国读研,在孩子上初二的时候,乔女士详细规划了15天的“美国高校深度游”,带着女儿去游学。自己制定攻略,学习常用口语,提前规划时间抢打折机票,同时还托美国的朋友给提前预订便宜安全的旅馆住宿。一切准备停当,带着孩子就飞去了美国。

  在美国的大学中,乔女士鼓励孩子自己去跟大学生、工作人员交流,让孩子根据攻略找大学的一些著名的建筑物以及名人故居等,让孩子跟着自己的理解去做记录。“我们住的民宿能做饭,最后几天孩子吃够了快餐,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东西回来做三明治,这个过程我只是跟着付钱,都是孩子自己完成的。”

  乔女士说,这次“美国游学”,俩人一共花了2.6万,这笔投资在乔女士看来“非常值”,不仅让孩子完成了“游学”的愿望,还促进了亲子关系。孩子回国之后,对英语的兴趣增长,读大学的时候就考取了美国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今年暑假刚考上研究生,在一所不错的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统计局: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当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详细]

    08-09 10-08中国西藏网
  • 喇叭响了,人心亮了——黎掌村“变身”记

    ”  黎掌村第一书记郭伟在村委会通过广播向村民宣传农业政策(7月17日摄,视频截图)。2016年,黎掌村党支部近30年来首次被县里评为“红旗党支部”,2017年黎掌村被临汾市评为市级文明村和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详细]

    08-09 10-08新华社
  • 老挝自然灾害8年致死108人

    老挝《万象时报》8日援引一官方报告显示,自2010年,老挝遭遇各类自然灾害导致108人死亡、基础设施和财产损失4660亿基普(约合5500万美元)。2011年,热带风暴“海马”和“洛坦”导致老挝30人死亡、12个省市的50万人受灾;2013年,洪水和山体滑坡导致29人死亡、35万...[详细]

    08-09 10-08新华网
  • 葡萄牙南部林火已致32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8日报道,葡萄牙南部蒙希克地区的森林大火已持续数日,过火面积超过2.1万公顷。蒙希克地区的森林大火始于3日下午,大火借助风势愈演愈烈,并向四处扩散,火势逼近的村庄民众已被强制疏散。[详细]

    08-09 10-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