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个校门两块牌子如何办学引关注

2018-08-06 10: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徐洁

  3日,位于济南商贸学校原西校区的历山学校和历山双语学校正加紧施工。两校校名被红布盖住,现场一位保安说,施工完了就撕开。

  齐鲁晚报记者 徐洁

  近日,一则教育热点备受齐鲁晚报读者与齐鲁壹点粉丝关注:公办性质的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学校被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下称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托管,同时,民办性质的历山双语学校将于秋季开学。由于都地处山东济南商贸学校原西校区,两所学校的师资、硬件以及课程设置有何异同?

  都委托给了山师大

  基础教育集团管理

  作为2014年招生的新学校,历山学校在济南市属于非常年轻的公办学校之一。一直利用济南商贸学校原西校区部分校舍办学。

  8月3日,一则消息引起家长们关注,新学期,历下区政府以委托管理的方式,将历山学校委托给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管理。

  与此同时,秋季开学,同一校址内还将有另一所民办性质的学校开学,即历山双语学校纳新开学。记者从历下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学校是由山东丽山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省中华诗文教育学会联合举办,是一所民办性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也由举办方委托给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管理。

  此消息引起家长们的普遍关心。8月3日,正值暑假,位于济南商贸学校原西校区的历山学校正在加紧施工整修,学校大门、餐厅以及操场都在重新修葺,校园内时有来参观或者询问的家长。

  公办学校学生占大多数

  同一校址共享资源

  “两所性质不同的学校同地办学,师资、校舍如何调配?”近日,不少家长通过网络或现场询问的方式寻求答案。

  8月3日,历下区教育局发文回应社会关切,托管后,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将为历山学校的发展在办学理念、文化建设、管理模式、师资培养、学生培育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发展机会,可以承诺的是,委托管理期间,历山学校服务范围不变,公办九年一贯制性质不变。

  目前,历山学校有四个年级、852名学生,今年秋季开学,年级为五个,学生数增加至近1200名;将要纳新的历山双语学校预计招生100余人。

  师资是历山学校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历下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历山学校公办性质不变,师资由政府优先保障,今秋开学,历山学校师资将保持稳定。

  “双语学校的师资将主要来自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托管后,集团优质师资也将服务历山学校的学生,同处一个校址,两校在功能室、餐厅、操场等硬件资源上也会共享,因此,公办教育资源被侵占的担忧大可不必。”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历山学校与历山双语学校一词之差,教学方式和目标上也略有差异。

  据介绍,“双语”模式的办学还将以国家和地方课程体系为主,在这一基础上,实行双语教学,开设一定的特色课程,学生的发展方向也以普通的中高考选拔为主。

  还有一种声音是,就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家庭条件肯定更加优渥,享受的资源是否也更加“贵族化”,同一处校址求学合适吗?

  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打了个比方,目前,许多公办高中都设有国际班,实行国际化教育,学费不菲,但同处一所校园,并没有什么划分,只是培养方式与目标不同,两校学生的关系与此类同,况且校园内公办学校的学生还是占大多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足岗位,用行动书写报国之志

    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需要用热血铸就,需要用奋斗书写。大家表示,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详细]

    08-06 09-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多部委释放下半年经济政策信号 这些是推进重点

    “下半年中国宏观政策的‘微调预调’已经开始部署,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行业政策等很多方面会给出具体的部署。政治局会议还明确提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详细]

    08-06 09-08经济参考报
  • 不让对手用球击中自己"躲避球世界杯"在纽约开赛

    美国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体育馆4日举办别开生面的职业比赛: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扭转身体、躲闪避让,不让对手用球击中自己的身体部位,角逐“2018年躲避球世界杯”冠军。[详细]

    08-06 10-08新华网
  • 比亚迪将在巴西建全球首条跨海云轨

    比亚迪将在巴西建全球首条跨海云轨本报讯。这意味着用于该线路的轨道交通产品须同时符合多项“极为严苛”的技术指标:极小的转弯半径,以适应萨尔瓦多市中心区的成熟社区,这将确保拆迁总量降至最低;超强的爬坡能力,以适应山地起伏的地形;运能适中且能灵活调整,...[详细]

    08-06 10-08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