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擅扣学生银行卡内存款 律师:涉嫌犯罪

2017-09-13 14:4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希涛

  未到学校就读,但使用学校寄来的银行卡后,却莫名被划走5000多元!

  8月份,小胡收到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而且通知书里夹带着银行卡和电话卡。后来,小胡因故未去该校就读,不过他开通了银行卡,并存入1万元钱。令他意外的是,9月4日银行卡内被自动扣除5000多元钱。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便于收费,一般往卡内打钱就会来上学。律师称,学校的行为侵犯了学生隐私权。

  市民反映

  银行卡莫名被扣费

  7月底,小胡报考了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8月份,他收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夹在通知书中的还有一张银行卡和几张电话卡。后来,小胡因故没有选择去该校就读。而他向银行咨询得知,学校寄来的银行卡可以正常使用,只需开通并修改密码即可。想到银行卡本身也是用自己的信息办理的,小胡便开通了这张银行卡,并存入1万元钱。

  令小胡意外的是,9月4日,他接到短信通知,银行卡被扣除5000多元钱。向学校咨询后得知,钱款是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委托银行扣除。“都没人向我确认是否去他们学校上学。再说,我也没输密码,怎么会扣钱呢?”小胡表示,他对该学校未经本人同意,办理银行卡和电话卡等行为产生质疑,“感觉学校侵犯了我的隐私。”

  学校回复

  往卡内打钱就是默认来上学

  9月12日上午,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称,录取通知书中夹带着银行卡是为了方便学校收取相关费用,避免学生入学当天带着大量现金缴费。只要9月4日之前把钱打卡上,银行就自动把钱代扣了。学校为学生办卡,其实是为学生提供便利,减去了将来学生自己办卡的繁琐程序。

  随后,记者提到在扣钱之前,学校是否确认学生来此就读一事。该负责人回复,录取通知书内有银行卡的使用说明,一般只要学生往卡内打钱,就是默认来学校就读了。多年来,很少出现学生不来上学,还往卡内打钱的情况。“接到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后,我们第二天就把钱还给他了。”

  律师说法

  学校已侵犯隐私涉嫌犯罪

  关于学校为学生代办银行卡事宜,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新亮表示,学校未经学生本人同意,且未向银行提供身份证代办银行卡的行为,在法律上是无效的。此外,学校向商业机构提供学生身份信息,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会增加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属于违法。像小胡这样,未去学校报到却被扣钱的情况,王新亮称,此举已经涉嫌犯罪。

  而对于通知书中夹带电话卡的情况,早在2011年,国家工信部曾印发通知规定校园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业务宣传资料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刷脸支付.jpg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详细]

    09-13 08-09工人日报
  • 收秋了,山乡人倍忙,处处见乡愁,快回家看看吧

    秋收开始了,确山县石滚河镇的山村、田野里处处都是人们忙碌的场景。这里物种丰富,花生、红薯、芝麻、板栗绿色、无公害,品质优良。[详细]

    09-13 14-09大河网-河南日报客户端
  •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初选胜出:全心全意为小区付出

    他感谢小区各界的支持,相信未来四年会有更好的成绩。12日晚开票半小时,顾雅明就已锁定胜局,顾雅明在庆功宴上表示,“我很自豪、很激动能够连任,意味着我得到继续为法拉盛小区服务的机会。[详细]

    09-13 14-09中国侨网
  • 6所中国大学入选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50强

    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12日发布最新“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其中6所中国高校跻身世界50强。在这份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中国高校是第十位的清华大学,其余在前50的包括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详细]

    09-13 14-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