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企业“抢”31个学生 济南这所中职学校的无人机专业火了!

2019-04-26 20: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笛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吴笛)4月23日至25日,济南信息工程学校2017级大疆班的学生迎来了校招周,26家企业进校宣讲、面试。在这个招聘周,2017级大疆班的王孝铭通过了3家企业的面试,3家企业均给出了实习期每月基本工资2000元—3000元并提供住宿的优厚条件,提供的无人机飞手、无人机维修岗位都是他喜欢的方向。王孝铭正在衡量哪个企业的岗位更适合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

  无人机订单班就业指导老师马伦告诉记者,首届大疆班共31名学生,目前已经全部与企业签订了实习意向书,基本每个学生手中都有至少一个企业提供的实习机会,“用供不应求四个字形容并不夸张。”

 

  就业前景广阔 企业进校“抢”学生

  4月1日,国家人社部发布通知正式确认了13个新职业信息,无人机驾驶员进入正式发布之列。据了解,无人机驾驶员是通过远程控制设备,操控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无人机在植保、测绘、摄影、高压线缆、农林巡视、物流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马伦介绍,本次招聘周学校共收到了130余家企业预报名,在对企业所在地、综合实力、专业技术进行集中考量后,最终筛选了26家企业前来宣讲,招聘的企业岗位包含航空遥感测绘、无人机生产销售、无人机电力巡检、无人机后期处理等各类无人机相关岗位。

  慕道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来招聘的企业之一,招聘的岗位是航测飞手。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员张言静坦言,来之前虽然对学校无人机订单班的教学内容有过了解,但还是有些忐忑,不知道学生的技能水平究竟如何。“参观了学校实训室、和学生谈过之后就放心了,学校的实训条件不错,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操技能也很扎实。”张言静介绍,虽然公司的招聘名额是4人,学校也已经有4个学生签订了实习意向书,但他们还想多面试几个学生,“毕竟来的企业这么多,通过面试的学生也可能会选择别的企业,我们想尽可能多招几个优秀学生。”张言静说到。

  校企联合育人 专业技能全面培养

  张言静告诉记者,本次实习招聘周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济南信息工程学校订单班学生全面的技能素养和扎实的实操能力。

  “根据民航局最新的规定,大部分从事无人机行业应用的人员都需要持证上岗。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通过短期培训拿到资格证的人员,但是这样的从业者并不是我们想要的人才。”张言静以自家公司的招聘经验为例告诉记者,通过社会招聘渠道来的从业者,即使持有无人机飞行执照,大部分人对行业都是了解不充分、专业技能不过硬,无法满足工作岗位的要求。“从学校招来的学生虽然也要进行入职培训,但他们在学校经过了科学、全面的学习,技能掌握比较扎实,能够快速成长起来。”

  大疆无人机订单班教学主管赵鹏告诉记者,不同于社会培训机构的“速成教学”,学校订单班按照1:1的课时比例安排教学和实践,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行业背景、无人机操控、无人机维修、后期视频剪辑处理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在3月份的无人机飞行执照考试中,首次参加考试的12名学生一次性通过考试,拿到了资格证。“无人机飞行执照考试每月都有,学生们的实习从5月份开始,从大家的学习程度来看,31名学生在实习的前三个月估计都能考出执照。”

  行业需求不饱和 专业建设仍需发力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刘光泉至今还记得2017年学校开办大疆无人机订单班时的情形,“当时我们很确定这个专业有良好的前景,但具体怎么培养学生,企业和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实践证明,我们对学生技能素养和实操能力的培养体系是正确的。”说起自己的学生,刘光泉很自豪,这次来的企业虽然都是招聘实习生,但给出的条件都很不错。“目前学校首届大疆班全部学生与企业签订了实习意向书,企业给出的实习工资是2000——3000元,转正后的工资6000元左右,如果出差还有额外的补助和津贴。”

  刘光泉表示,目前省内设有无人机专业的中职院校和高职院校数量并不多,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达到饱和。但高兴地同时,刘光泉也有很清醒的认识:“我们常常提醒学生,虽然现在有很多企业认可大家的能力,但这只是个起点,要成为这个行业的技术能手,必须有务实的工作作风,紧跟行业发展,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素养;对于学校来说,虽然在业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这只是刚起步,如何进一步推动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你家吗?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U523P4T8D8835719F107DT20190514065650.jpg

    11个城市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详细]

    05-14 08-05中国青年报
  • 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少花3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在4月1日,因增值税率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在6.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在6.9元-7.1元/升。[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美阿拉斯加州两架水上飞机相撞 致5人死亡1人失踪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两架水上飞机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东南部的凯契坎镇相撞,导致至少5人死亡,1人失踪,10人住院治疗。据报道,一架水上飞机搭载5人,机上所有人全部遇难,另一架水上飞机搭载11人。[详细]

    05-14 09-05中国新闻网
  • 蓬佩奥赴欧盟讨论伊核问题 欧盟促美采取负责任行动

    蓬佩奥赴欧盟讨论伊核问题。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官员讨论伊朗问题[详细]

    05-14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