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验中学原创音乐剧《爱心驿站》向全国传递“实验精神”

2019-04-24 16: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爱心驿站》演出剧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4日讯(记者 刘国郁)近日,山东省实验中学音乐剧《爱心驿站》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500余个展演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是全国范围内展演的唯一一部音乐剧,也是省实验中学师生原创的音乐剧作品。

    这部音乐剧的创作源泉是什么?团队有着怎样的初心和梦想?学校又是如何进行美育实践的?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对《爱心驿站》音乐剧创作团队进行了采访。

    省实验中学原创 创作灵感来源社团生活

    据了解,《爱心驿站》剧本完全由学校的师生来创作完成,也是学校音乐组老师们亲自创作的第一个剧本,以学校爱心社社团为蓝本进行创作,把爱心社的点点滴滴凝聚成一个10分钟的故事。

    山东省实验中学爱心社成立于2004年12月3日,由学生自发组成,已伴随学生走过15个年头,社团学生之间互相帮扶,还把爱心辐射到全国,比如对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后灾区学生的关怀,对山区贫穷的孩子们进行物质上和书籍上的帮助,送去温暖。

    “音乐组的三位老师共同完成唱的部分、舞蹈的部分和整个编剧的框架,这是诞生于实验的,实验人的故事。”音乐教研组组长高华介绍,2018年春节后,音乐组老师们确立了剧本名称,高华和音乐组老师罗岩着手进行剧本创编,当年五一后组织学生进行排练。历经市赛、省赛,剧本历经五次修改,今年4月,省实验中学把综合要求高、形式难的音乐剧搬上国家级舞台。

    此次展演通过艺术的形式来展现爱心社,表达省实验中学大爱无疆的教育理念。社团学生之间互相帮扶,师生之间互相帮扶,把实验的这种大爱精神传递到社会。“以发生在学生们身上的真实故事进行创作,学生们才会更好的表演,也更能体现实验的一种文化一种精神。”音乐组老师李晓雨说。

    创作展演团队团结 传递大爱无疆

    谈及排练困难,高华坦言,虽然学生们在唱歌、跳舞上各有所长,但都不是专业的艺术特长生,并不擅长表演,缺乏表演经验;更大的困难在于学生的更替。“从去年5月开始排练到今年4月份完成展演,10人音乐剧目却用到了29个学生。高三学生退出,新队员补充进来,参演人员的更替给音乐剧的排演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担任《爱心驿站》主演的刘语荃是在展演前一个月最后一个加入排练队伍的学生,时间紧,任务重。在家人的支持和老师的帮助下,刘语荃利用上下午大课间、周末时间以及法定节假日进行排练,克服心理压力,在舞台上展现了更好的自己。

    “参加展演,对个人来说不仅有专业上的提高,在表演、唱、跳、台词这几个方面都有一定的成长,还有就是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每个版本的修订都是团队来共同经历和创编的,大家相互帮助,彼此提出问题并进行改正,以求做到更好。29个人的团队凝聚力特别高。”表演团队中唯一一个全程排演的学生杨芳若如是说。

    最终,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凭着对艺术的热爱、追求、对角色的用心塑造和刻苦训练,省实验中学原创音乐剧《爱心驿站》在全国最高艺术舞台得以完美呈现,作为唯一的音乐剧参演获得全国一等奖。

    “过程是艰辛的,结果是值得的。”李晓雨感慨道。

    学校美育实践 塑造梦想之美

    经过二十多年的积淀,省实验中学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在第一、二、三届全国艺术展演中民乐团均获得一等奖。此次第六届展演音乐剧获得一等奖,对于学校来说是戏剧艺术上的一次突破,与学校长期的美育教育息息相关。

    “这次全国展演向全国的师生展现了学校的实力,今后,大家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有干劲地把音乐剧这块发展得更好。”李晓雨说。

    省实验中学以“博学日新,德行天下”为校训,重视德育和美育教育工作。据高华老师介绍,一方面是音乐课艺术课教学一直很规范,艺术课长期性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基本能力。另一方面是积极组织课外活动,全校有四十多个社团,从各方面开发学生能力。“作为艺术老师,除了上课和艺术团排练外,都有各自的社团,除了学校招进来的特长生,更多的针对的是普通学生。”学校每年都有合唱比赛和艺术节、电影节、民族音乐会等大型活动和演出。

    目前,省实验中学对外交流活动多,已经出访过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高华表示,“对比国内一些优秀的学校在艺术上很高的成绩,不断突破走出国门拿到国际比赛的金奖是我们更大的梦想,也是我们不断奋斗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场监管总局:8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糕点、食用油等

    2019042407284718030.jpg

    桂林市盛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河南爱厨植物油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建证":世界地标里的"中国建造"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启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年多来取得耀眼成绩,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与赞...[详细]

    04-24 12-04中国青年网
  • 巴西圣周期间联邦公路事故致50人死 为12年来最低

    巴西圣周期间联邦公路事故致50人死。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联邦公路警察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圣周期间的4天时间内(18至21日),联邦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导致50人死亡,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28.6%,是12年来的最低值[详细]

    04-24 18-04中国新闻网
  • 王亚军:61个国家130余名外宾参加民心相通分论坛

    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将于25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在24日下午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本届民心相通分论坛将多方参与、注重“民心”、坚持“务实”。[详细]

    04-24 18-04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