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教所所长王扬南点赞全国职校教学能力比赛:新、高、实、深

2018-11-26 22: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11月26日讯(记者 满德利)11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济南职业学院圆满结束。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出席闭幕仪式并代表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对大赛进行点评。他指出,本届大赛概括起来有四个重要特征,分别是“新、高、实、深”。

  新——适应新时代新定位

  王扬南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职业教育要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作出新贡献。这是新时代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同时,新使命对职业院校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新赛事对教师的教学能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因此,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调整为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王扬南说。

  高——实行新赛事高质量

  一是立德树人要求高,王扬南说,今年的比赛特别要求评审重点要关注课堂教学要承载力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广大教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要注重加强思想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机地融入思想政治职业素养,信息素养和工匠精神等育人元素。另外,落实规范标准高。今年的比赛方案进一步关注课堂教学原生态,避免竞赛活动与日常教学两张皮。同时,王扬南指出,大赛还体现了赛事组织水平高和各地参赛热情高的特点。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的省级比赛作品共有16306件,参赛教师达到35828人。

  “特别是济南职业学院,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一如既往地提供了高质量的赛事服务,受到了一致的好评。”王扬南说。

  实——推动课堂革命见实效

  王扬南选取了众多参赛案例说明了本次大赛有力地推动了教师开展课堂“革命”,在立德树人,教学目标落实育人根本任务;产检融合,内容选择源于生产服务实际;学生中心、教学过程关注学情反思诊改和融合创新、课堂教学运用最新技术资源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

  例如,中职组《美丽中国,共建共享》课堂教学案例,培养了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专业目标中建设美丽中国,在实际生活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深——促进能力提升再深化

  在发言中,王扬南代表专家组也就职业院校能力比赛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其次是要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要把加强教师的师德养成放在首位,要注重专业知识更新,实践技能积累。最后,完善全国比赛的运行机制。王扬南建议,组委会要充分依靠专家学者的力量,深入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的内涵要求,建设健全比赛体的制度体系,推进成果应用。同时要着力提高评委把握和评判教师教学能力的水平。

  “比赛是目前教育部举办的唯一的一个全国性的教师比赛,办好比赛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好竞赛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引导价值和推进作用”,王扬南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城市规划建设要摒弃大拆大建

    c9018f130fd9489c999ff8f764fea286.jpg

    黄艳表示,我国城镇化进入了追求品质优先和美好生活的后半场,从高速增长的城镇化率和大规模的城市扩张,转变为以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共同构成的美丽中国的目标和战略。黄艳说,要改变城市建设的拆迁文化,让城市留住不断有历史积累变迁的痕迹,留住体现城市品质的载...[详细]

    11-26 08-11新华网
  • 江淮黄淮等地有大雾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地区

    b129b3d14e81446e8b14d21433ae0e14.jpg

    辽宁东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和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11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南疆西部山区和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详细]

    11-26 08-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团体提交2万人签名 要求制定《禁止骚扰法》

    日本劳动律师团等11月26日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了约2万人的签名,要求制定禁止职场欺凌和骚扰的《禁止骚扰法》。劳动律师团指出“各种骚扰难以明确区分开来,作为复合型案例发生的较多”,呼吁有必要制定针对所有骚扰、禁止行为本身的独立法律。[详细]

    11-26 22-11环球网
  • 中方回应科索沃局势:有关方面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言行

    有关方面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言行中方回应科索沃局势:有关方面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言行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科索沃警方以调查年初塞族领袖遇刺事件为由在科索沃北部塞族聚居的米特罗维察市逮捕部分塞族居民。[详细]

    11-26 22-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