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职专:立德孝为本 人人懂感恩

2018-11-03 2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冠峰

  大众网济南11月3日讯(实习记者 刘冠峰) 11月是济南三职专的感恩教育月,感恩孝亲主题活动在两校区相继开展。1日、2日下午,该校顺河和华山校区分别面向2018级学生举办感恩-孝亲主题班会、举行隆重的“孝亲礼”仪式、召开主题家长会,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知恩感恩,深刻领会“百善孝为先”,并通过后续开展的“做一天家务”“帮妈妈”“帮爸爸”等体验教育活动让感恩、孝亲见诸行动,深化活动成果。

  感恩系列主题活动令家长、学生和老师们触动感情、亲情涌动、真情流露,家长和孩子在整个过程中泪眼朦胧,几度泣不成声,孩子受教育感恩情、潜滋暗长、孝心萌生见眼神现表情;真情实感共鸣、场面令人动容、师长欣慰暖意浓,是活动氛围的真实写照。“从没参加过这么好的主题班会,这么好的教育活动!”“感谢老师们!”“感谢学校的教育为孩子带来的大进步大变化!”是家长们说的最多的话。

  在主题班会上,济南三职专中层以上干部代表根据干部联系班级制度跟班活动、各班的20位左右的家长代表随孩子所在班级参加活动。各班精心准备了课件,学生主持,伴随着所精心准备的课件,学生、家长、科任教师、班主任、干部代表共话主题,层层推进;在共性的环节中,各班结合专业特点等实际情况,各自彰显特色。在2018级烹饪2班的班会上,家长表达了因孩子入校以来的明显进步而欣慰,提及了孩子由原来的等家长做饭盛饭到利用专业特长为家长做可口的饭菜、主动做家务等可喜的事例,家长更因孩子在班会上能说出自己的生日、说出自己喜欢的衣着颜色等而感动、甚至因孩子“懂事”的感恩致辞而动容而泣不成声。刘彦求同学写给父亲的诗----《父爱如山》,从呱呱坠地到少年初长成,这期间父母用心记录了他成长的点点滴滴。令人动容;一首由周文荣等同学演唱的《父亲》,浅吟低唱中道出了厚重的父爱,令大家感叹时光,时光,你慢些吧!记录短片《天堂的午餐》再次让孩子们感受到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尽孝应及时。班主任张敏老师的入班情入人情入事理入伦理的点评句句打动孩子、感动家长,升华了主题,一时感动……终于掌声雷动。

  紧接着主题班会的是在该校操场上举办的感恩孝亲礼,仪式与夫子书院联合举办。该校2018级全体学生及家长参加,学生身着汉服,伴随着夫子书院的柔和教诲“感谢父母第一恩怀胎守护恩;感谢父母第二恩临产受苦恩;感谢父母第三恩生子忘忧恩;感谢父母第四恩咽苦吐甘恩;感谢父母第五恩回干就湿恩;感谢父母第六恩哺乳养育恩;感谢父母第七恩洗濯不净恩;感谢父母第八恩远行忆念恩;感谢父母第九恩深加体恤恩;感谢父母第十恩究竟怜愍恩。”学生正衣冠、向家长行跪拜礼、行孝子奉茶礼,与家长拥抱、聆听家长耳畔训话,家长以给孩子系上红绳的形式回礼。仪式肃穆动容。济南三职专党委书记、校长吕凌云在仪式结束时结合人生经历与学生的贴心讲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致家长孩子泪眼盈盈,令全场动容,让学生深刻理解了“百善孝为先”、及时尽孝的道理,将仪式感推向高峰。

  吕凌云认为,知恩感恩是公民道德素养的重要部分,“恩莫大于父母”,对学生的教育应先从感恩、孝亲开始,同时利于学生处理好与家长、家庭的关系,这是营建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对学生的成长和将来的工作生活意义重大。

  济南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该校的德育工作成为济南市的德育品牌。本次活动是该校系列德育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成功开展推进学生向着“培养自信,自强,自律,利他,利群,利己,具有创造幸福能力和享受幸福能力的有尊严的体面的幸福的有担当的,胸怀坦荡的顶天立地的精致完美的社会公民。”的育人目标稳步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韩国防部:韩朝5日启动汉江入海口联合考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消息称,由韩朝军方、海运部门人士及水道专家等20人组成的联合调查团将从5日起开展汉江和临津江入海口联合考察。韩朝于2007年10月在平壤举行首脑会谈,就共同利用汉江和临津江入海口达成协议并商定推进骨料采集项目,但后因韩朝关系陷入僵...[详细]

    11-05 09-11中国新闻网
  • 这一刻,瞰上海

    这一刻,瞰上海流光溢彩这一刻,上海美轮美奂东方明珠张开怀抱静待您的到来。[详细]

    11-05 09-11新华社